:::

回最新動態

2015金點新秀設計獎 輔大應美系、織品系入圍作品第二多

2015-04-24• 學院

[資料來源:金點設計獎官網]

2015/04/23
2015金點新秀設計獎入圍名單揭曉
2015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入圍名單揭曉,七大類別共4009件參賽作品當中,總計有702件作品入圍決選,此702件作品皆獲頒「金點新秀入圍?」。入圍最多作品的學校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一舉囊括76件,輔仁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則並列第二皆入圍40件,其次則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入圍共計37件。今年新一代設計展的官方獎項從「新一代設計獎」升級轉型為「金點新秀設計獎」,評審陣容與規格具備十足公信度與權威力,報名創歷史新高,學界業界皆萬分期盼。決選則於5月1日於新一代設計展會場中舉行,並於5月3日頒獎典禮上揭曉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

獲頒「金點新秀入圍」的702件作品,其中417件入圍「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409件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當中更有124件作品雙雙入圍。入圍「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的417件作品是由7位召集人領軍共35位陣容堅強的評審團一一評選,具備角逐「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的資格。而另一個重頭戲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部分,集結了各優良企業贊助單位,由機關團體長官、企業領導人所組成評審團,角逐各大企業所提供的贊助特別獎。

4009件參賽作品當中,以產品設計類參賽作品最多,競爭十分激烈,1337件作品當中僅有168件作品入圍(入圍率12%),工藝設計類則為120件(入圍率24%)、包裝設計類為77件(入圍率25%)、空間設計類為81件(入圍率25%)、時尚設計類為42件(入圍率22%)、視覺傳達設計類為121件(入圍率為17%)、數位多媒體設計類為93件(入圍率14%)。

本次入圍作品範圍面向多元,涉及不同議題,如空間設計類的「圓點小農.南港瓶蓋工廠再造計畫」、包裝設計類的「言師採藥」、工藝設計類的「嶺Comprehend」、時尚設計類的「行路」、產品設計類的「脊髓損傷青壯年用手動輪椅」、視覺傳達設計類的「未」、數位多媒體設計類的「Catch Me if You Can」,從中十足可看見學生們的設計力、創意力。

包裝設計類召集人楊佳璋表示,今年的參賽作品整體水準很高,較往年進步,但缺點是,有部分作品刻意模仿往年的得獎作品,明顯缺乏創新,他鼓勵學生應多去發掘不同的題材和商品。包裝類評審許呈湧也說,台灣並不是只有鳳梨酥,學生應該多為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而非老是禮品做包裝,像今年有學生為牙膏、中藥做包裝,他就覺得很值得鼓勵。

數位多媒體設計類評審之一傅瑞德表示,今年有許多水準很高的作品,但可惜的是,少部分學生刻意模仿市面上的線上遊戲,他鼓勵學生要堅持原創,在創意、技法和展現手法三個面向上都要突出才能獲得肯定,尤其是繳交的影片前4秒就要能吸引評審的目光。視覺傳達設計類召集人聶永真表示,今年優秀作品的比例和往年差不多,受他青睞的作品不僅要好,還要能和別的作品有所區隔,「畢業後開始就業,你不見得能做到很有趣的案子,所以我鼓勵學生其實還可以玩得更放一點。」對於落選學生,他則表示人生中還有許多比賽,未入選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學習到什麼寶貴的經驗。

金點新秀設計獎入圍作品皆獲頒「金點新秀入圍?」,且有機會角逐首獎十萬的「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及「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決選則在5月1日新一代設計展會場上盛大舉行,最後獎落誰家,將在5月3日頒獎典禮,正式揭曉!歡迎民眾5月1日至5月4日蒞臨世貿1館及3館給設計新秀們加油打氣!

金點設計獎官網:http://www.goldenpin.org.tw/tw/
新一代設計展官網:http://www.yodex.com.tw
金點新秀設計獎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ungPinDesign
Young Pin 100: youngpin100.com

入圍名單請見:http://www.yodex.com.tw/news/detail/7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