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輔仁大學文學院文華國際文化交流志工隊」榮獲104年度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績優團隊

2015-12-11• 學生

104年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績優志工、績優志願服務團隊及績優運用單位經過初審、複審等程序,得獎名單終於出爐囉!本獎勵於104年12月6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隆重舉行,活動的主題「樂於服務攜手共善」,公開表揚志工楷模獎、金質獎、績優志願服務團隊及績優運用單位得獎者,以表揚、鼓勵志工熱心助人、犧牲奉獻之精神,「輔仁大學文學院文華國際文化交流志工隊」榮獲104年度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績優團隊。

本校為天主教大學辦學宗旨乃以敬天愛人的精神,培養學生犧牲奉獻的胸懷,積極關懷人群,服務社會。因文學院的特質,故文化性質的服務工作最能發揮本學院學生的能力,達到奉獻與學習的目的,並能深刻體驗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基於此特質,文學院於2012年成立「文華志工隊」,組織學生至菲律賓華明中學從事文化服務工作。
      
文華國際文化志工隊所服務的學校是位於菲律賓描戈律的華明中學,為一間華人所創辦的學校。華明中學內部包含了幼稚園、小學部和中學部。學生人數約1500人,每個年級均設有中文課程。惟當地不易聘任合格華語教師,師資頗為不足。我國外交部有派遣之替代役男協助其華語教學工作,但非長期派遣。
   
配合華明中學的環境特色,文華志工隊在此校的服務目的,主要有三項:一、延續海外華人的文化傳承二、推展海外華語文學習三、文化交流。替華明中學建立起更為完整的華語教學系統,並為學生營造生活華語的環境,使他們不再害怕中文、熟悉中文,甚至想要主動了解、愛上中文!除了2015年開始於寒假帶領華明畢業生來台畢業旅行,介紹台灣風俗民情外,明年也將和描戈律市當地的拉薩爾大學及其他公立中、小學合作,協助他們成立華語文學習社團,拓展正體中文使用,傳達台灣及輔仁大學的美善形象。

「樂於服務攜手共善」104年度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績優志願服務團隊獲獎名單https://www.yda.gov.tw/content/NewsLetter/contents.aspx?SiteID=563426067575657313&MmmID=653142620266642756&Msid=65542325261235511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