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賀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獲捐5年2050萬, 幫助企業博物館全球競爭

2016-04-11• 其他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由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講座教授領軍,最近爭取到震旦集團創辦人陳永泰先生的信賴,以5年2050萬元的捐款,為震旦集團座落上海黃浦江畔的震旦博物館,量身打造提升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培育計畫!
近年大陸經濟改善隨之帶動博物館大躍進,政府與民間競相設置博物館,硬體資本性投入無法確保博物館營運的專業品質,周講座教授表示,「人才,才是博物館的核心」!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團隊細緻規畫從基礎人才到領導人才,一脈相承的培育計畫,預計今年暑假在上海啟動,為震旦博物館進行營運診斷後,量身訂作5年提升計畫:
(一) 廣招大專外語科系生力軍,先從博物館志工作起,再導入英語、博物館學課程與文物課程,密集培訓。其中表現優異的年輕志工將獲震旦博物館推薦,參加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甄試並選取其中最優者進入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研修碩士學位。學成後將成為震旦博物館正式館員。
(二) 按博物館專業評量結果,規劃在職博物館專業訓練,以提升震旦博物館館員專業知能。
(三) 為提昇博物館營運管理專業品質,開設博物館領袖成長研習營,為兩岸四地培育館長專業人才。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以獨立研究所設置,旨在聚集國際優異師資,以緊密的師生互動,落實廣闊無涯的博物館學教育。創所以來即講求理論與實務並重,管理與研究兼顧的訓練,是培育海內外博物館專業人才的搖籃。歷年來也協助公私營博物館人才培訓,提升人員專業素養。此外,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畢業生也為國內外博物館挹注新血。震旦集團深知擁有豐富收藏的中華文物精湛典藏,和世界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量身打造博物館空間,並不足以保證震旦博物館永續經營,感於博物館全球經營競爭的壓力,信賴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專業能力,因而投入5年2050萬元希望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團隊能在目前穩固基礎上合作,讓震旦博物館更上層樓。
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與震旦博物館的創新合作計畫,預期將引發大陸與海外博物館界關注及參與,同時也為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未來發展樹立標竿並奠定領導地位。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