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給輔大新生最大的祝福-江漢聲校長

2016-10-11• 其他

給輔大新生最大的祝福 
 
嗨!輔大的新生們,我是輔大的校長江漢聲,由於開學典禮時我因公務必須要去梵諦岡沒有見到大家,在這裏,我代表輔仁大學熱切歡迎各位,也謝謝你們和你們的家長選擇了輔仁大學,我想説,輔大未來一定會非常努力,讓大家覺得不會後悔選擇輔大,將來輔大也會以你們為榮。
 
今天除了問候大家,也要跟大家談談學校最近的建設,因為那和同學們息息相關。我們先談在九月二十九日冒著颱風開工的足球場看台,雖然體育室有公開說明,但是仍然有許多同學不瞭解,因為這建築施工影響到旁邊的幾座籃球場和排球場。首先,為了爭取足球場(約四千萭,目前台灣唯一國際認證的球場)以及世大運的看台(將近兩億的預算)中美堂的排球練習場(六百萬預算)我們不知開了多少會,最後在體育署和台北市的支持,董事會的同意下,輔大未來將多2693平方米的室內運動空間,明年八月賽會之後,可以從附圖看出我們多了一個體育教學大樓。目前的暫代方案包括新莊體育中心提供兩面户外籃球場供本校使用,新北市委託我們經營的泰山體育園區(目前營運穩定,市府新團隊準備以更好的條件和我們續約)有室內外籃球場,接駁車或許不方便些,但是學校為了長遠體育空間的發展必須爭取資源,在最短的時間內依約完工。同學們可能不知道,舊有球場管線老舊供電有問題,司令台附近廁所化糞池容量不夠,地下水也出狀況,學校多年來無力解決,中美堂無使用執照,遲早要整建,這次世大運在台北,校長又是大專體總的會長,才有這麼好的機會,希望同學們共體不到一年的時艱。此外,我們也在討論蓋風雨球場的可能,最近一年,也在體育署支持下添購全國最新最好最多(100台)的健身器材,而收費標準和其他大學比起來是較低的。我們是台灣大專院校中的體育強校,今年全國大學運動會我們排名全國第五,私校第一,目前除了奧運銅牌郭婞淳同學之外,又有多位破全國紀錄的選手入學,由於校長本身熱愛體育,我向各位保證,一兩年內輔大不但增加許多運動空間,體育成績更會飛躍成長,而且成立運動醫學中心。
 
我們另外要展開的新建築是宜聖宿舍,這是學校規劃很久的新型宿舍,朝多元生活機能的書院來規劃,旁邊有學人旅館,也有讀書空間,同學們不必經常往外跑。學校宿舍床位的需求約八千多床,實際上祗有4200床,有些宿舍太過老舊,我們會逐一來修繕,包括目前已可全天供應的熱水。前陣子校務會議通過女生宿舍解除傳統門禁,目前刷卡門禁已全面實施,包括感應燈、監視器、警報鈕(有緊急情況可以按鈕連線到宿舍值班人員和大門口警衛室)都已裝妥,以確保同學的安全。大家都知道輔大曾是大陸的名校,目前在台灣收正式陸生包含大學部、碩士、博士班最多的大專院校,也極力推動國際化,但是我們宿舍堅持還是提供本地生75%以上的床位,今年境外學生共佔21%的床位,並未排擠到本地生床位,我們將來更有宿舍配套措施來增收國際交換生,也希望同學們都有出國交換的機會。至於學校的餐廳,以往的文園理園,由於教育部環安衛生檢查不合格,所以我們痛下決心加以改建,並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同學的面前,有平價餐廳也有和義美集團合作現代化的食安餐廳可供同學選擇,學校企業的一粒麥咖啡麵包是民生學院的產品,最近的未來我們要和全聯合作,在大門前有門市部,不但學校產品可行銷全台,學校的產學合作也會為同學提供更好的機會。
 
輔仁大學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大學,行政團隊時時在檢討,如何加強對學生的服務。教務處於105學年度已將學生證結合悠遊卡,使同學增加生活的方便,教務處另也在宜真興建自主學習的設計中心,提供同學一處可進行體感互動;包含VR(虛擬實境)裝置、體感健身車、AR(擴增實境)裝置等、3D列印實作、同儕跨領域交流合作等多功能的學習空間,我們也研議在舒德樓一樓成立學生聯合服務中心,未來同學就不必在下課十分鐘奔波各處辦事。學務處也開發了悠遊輔仁學務行動APP,將本校學務工作中與同學們息息相關的資訊及服務內容(如獎學金、學習資源、活動安全等),呈現於APP中,同學可藉由貼近自己的生活習慣,即時掌握與自身權益相關的訊息,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總之,輔仁大學會為同學營造更好的生活和讀書環境,同學如果對任何地方有不滿意的可以經由愛校建言或直接寄到校長E-Mail (president@mail.fju.edu.tw)我一定轉專人處理並且回覆,我也會在每學期開一次學生公聽會,每個月有一封對學校事務説明的公開信給全校師生。輔大最近所發生的事在媒體上曝光,對大家來講都有負面的影響,事實上是很無奈的,學校從一開始就很努力做好應做的事,但有些師長的思考偏頗,我們仁至義盡不斷溝通,仍然無法勸阻,我也曾代表學校發出公開道歉的信,也在這裏再度向同學們表示歉意,我們已在果斷處理之中。儘管如此,我們社會對輔大還是很有信心的,我們今年度的招生並没受到少子化太大的衝擊,無論是大學部、碩博士班、進修部的報名或錄取率和去年差不多,全校日間部平均註冊率95.86%,大家的支持很令我們欣慰,我們祇有更努力來為輔仁大學打拼以報答這美意。
 
深秋雨後寒意濃,希望各位同學記得添衣保暖,祝福大家在輔大有一個健康快樂,充滿希望的好開始!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