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校長給全校師生的公開信;理圖劇場為什麼要拆?兼談德芳外語大樓的未來

2017-06-23• 其他

昨天外語學院進修部英文系劉主任在網站上呼籲同學們支持不拆除理圖劇場,站在學校的立場我必須把拆理圖劇場的理由向大家說明一下。外語學院期末演劇是學校的一大特色,理圖劇場在預演的方便和對外語學院的情感我們都很瞭解,要拆這建得很好的劇場我們也要痛下決心,然而學校要有長遠發展的規劃,不能停留在過去,是輔大的歴史前瞻(Vision)。
 
首先我必須讓大家知道輔大是有長遠歷史的老學校、大學校,以前是由天主教的聖言會、耶穌會和中國聖職單位分治,由於世代變遷,目前已經走向十二個學院獨立經營,學校統籌的情況。我們盤點學校所有的空間和職員人事,發現有非常多的浪費和勞逸不均的問題,所以我們為了解除歴史的包袱,花了相當大的心力去做資源的整合。學校是以學生服務為最大的考量,其次是要展業來經營經費短缺的私立大學,因此,原本學校辧公大樓的野聲樓已經不大適合對兩萬多學生的服務,我們已經把大部分的行政單位已遷入舒德樓,我們並計劃在一樓建構學生聯合服務中心,以前同學們要在短時間內跑許多單位,以後祇要在服務中心交件即可。我們評估過理圖劇場的全年使用率偏低,而且單是戲劇的練習或預演,可以在很多地方來做,像原本規劃在德芳大樓的地下室,雖然我們徴詢過外語學院幾位資深老師都認為沒問題,基於有些老師認為預演注重品質,所以我們就開放正式公演用的百鍊廳免費讓各系做預演,這應該是最好的方案了,百錬廰目前由藝文中心接管,我們放棄很多營運的時間就是配合外語學院各系戲劇的預演。我在此要向全校師生表示,學校的任何空間並不永遠屬於那些人的,這在全世界大學都是如此,有些老師沒有硏究計劃就要縮減研究空間,退休了就要讓出辦公室,同樣的,使用率偏低的特別教室以及管理人員我們都要經過校園規劃小組來做調整。目前如果精算每個學生所用的空間,外語學院是偏高的,理圖劇場不在外語學院,更何況我們已蓋好全新,全校最陽光的德芳外語大樓。
 
德芳大樓在有限的預算下非常辛苦地興建完工,目前進行內部裝潢。這地上五層地下一層,在中央大道旁的建築採光良好,一樓挑高,我們將做為外語學院各系以及外籍學生的主要活動場所,並把全校外語自學,部分語言中心華語教學都集中在此,是學校未來國際化的最大期望。裏面也有全國設備最完善的口譯教室和國際醫療口譯中心,目前是校內學生出路最好的學程之一。在興建德芳之時,我們全力募款,希望打造全新的外語學院,最近我遇到駐義大利代表前外交部次長,外語學院傑出校友侯清山先生,他説他和我一樣也捐了錢,使我非常感動。我們將繼續募款並在德芳展業,把所用的外語基金再賺回來,並讓輔大的外語學院保持既有的光芒和聲譽。
 
輔仁大學每個學院都在發展和改革轉型之中,外語學院相當幸運先有自己的大樓,我們也在籌建理工大樓,整頓民生、織品和體育系的游泳池和健身房,甚至全校的道路交通,在這過程中,一定要犧牲些過去的美好記憶,在這裏,希望全校師生能有所體諒,一起來共創百年再造,脫胎換骨,有現代競爭力的輔仁大學!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