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108學年度外語學院新設「國際文創與商務溝通碩士學分學程」招生

2019-05-01• 招生

發文單位:外語學院
業務承辦:郝寶芬
聯絡電話:3718
聯絡信箱:026549@mail.fju.edu.tw

學程設置宗旨:
壹、 培育學生跨文化溝通力與全球素養
國際人才高度流動的全球化時代,具有跨文化視野的溝通人才非常重要!
貳、 提供英語為溝通橋梁之跨文化溝通場域
來自不同文化的學生一同學習、腦力激盪、進行跨文化溝通。
參、 專業領域外增加「跨文化溝通實務」訓練
企管、人資、外交、行銷、公關、設計、媒體傳播等領域,都需要溝通、行銷、運用多媒體和說故事能力。

一、 申請修讀國際文創學程:
1. 招生對象:凡國內各大學院校大學部(大二以上)及研究所學生均可申請修讀。
2. 申請期間:4/29(一)~5/7(二)
3. 申請表件網址http://ccc.fl.fju.edu.tw/ccbc4.asp :申請表(可另附英文申請動機)、線上填寫基本資料表、歷年成績單、語測成績單或其他英語能力證明(無則免附),各一份。
4. 繳交地點︰外語學院一樓LA117院秘書室,郝秘書。
5. 108、109學年度修課免學分費(不含暑期課),被錄取為學程學生者,得優先選課。
6. 學程網站:http://ccc.fl.fju.edu.tw/ccbc.asp

二、 課程規劃及簡介:http://ccc.fl.fju.edu.tw/ccbc2.asp
1. 108年7月~8月暑期開設三門課程:「跨文化商務談判」、「跨文化廣告行銷」、「電影改編:理論與實踐」。依學校公告暑修課程時間辦理選課。
2. 108學年上學期課程:「跨文化溝通:理論與實踐-英」、「大眾傳播專題-英」、「數位時代的多元識讀與跨文化學習-英」、「社群媒體行銷-英」、「跨文化智能與外派準備-英」。
3. 108學年下學期課程:「電影分析與影評寫作-英」、「遊戲運用及程式設計」、「跨文化商務溝通實務-英」。

三、 相關報導
AI橫掃全球產業,十年後還有工作?大學生:準備與AI共拼搏
https://www.storm.mg/stylish/1183879?srcid=gAAAAABctpyrr1ssaV-XzlBVyMjhvS05Ax31kspmu8IyDrg32oJb4F1VGKtA0sWoA2W8PUvbMeYBx8t0fxtyb_ZfC3-n5QXAfQXkscORofHV9Big7eo39VM%253D (第一篇)

斜槓大師職場生存術:跨出現有框架為起點,讓職涯進入全新格局
https://www.storm.mg/localarticle/1208197?fbclid=IwAR1IIZ3bELfQmNRdDtmjyVflJPUBh6tq_BFwfExQlKavUk5djF7yCN7X2K8 (第二篇)

在人才高度流動的時代,跨國移動力至關重要,面對AI人工智慧強勢崛起,職場人士該修煉甚麼樣的新關鍵能力?

強化AI抵抗力從跨文化下手

大學生對未來的危機感比想像中高,但如何提高AI抵抗力呢?輔仁大學問卷調查顯示,59%的學生認為強化人獨有的「非認知」能力是根本(如:人際智能、內省智能);63%的學生相信提升「跨文化溝通力」更為重要;而76%的學生則意識到隨時保有學習成長的心態才是關鍵。
「現今工作環境多元,接觸不同國家和民族的同事、客戶、合作夥伴等,再頻繁不過,跨文化溝通已漸漸凌駕其他技能。」輔大兼任副教授李欣欣指出,語言只是溝通能力的一小部分,瞭解不同的文化價值觀,才是深入多元文化、有效溝通的開始。
輔大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表示,未來的職場生態,勢必因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趨勢而產生巨大變革,不僅學生要改變思維,學校也要改變跨領域整合的策略,提升學生在課堂內、外團隊合作的新模式。輔大每年有一到兩成學生參與海外交換,面對不同文化背景時,能快速轉換思維,掌握口語特性,或展現非語言的當地習慣,就更容易激發出同理心、適應群體生活。

餵養軟實力 從挑戰認知改變開始

跨文化的關鍵能力究竟是什麼?李天行以本土企業向海外擴張的歷程為例,彈性的溝通技能和適時適地的邏輯判斷為兩大主軸。當一家公司匯聚各國人才,在海外市場隨意找個當地人,並非促進內部員工磨合交流的保證;分公司主管具能力提升區域市場和總部間的互動和默契,才是成功因素。因此,許多企業近年開始安排「跨文化管理人才」,並賦予實質的溝通使命。
培養跨文化溝通軟實力,要從挑戰自己的既有認知開始。「文化刻板印象天天發生,為什麼不少人對於美國的直觀聯想仍比對菲律賓正向?」副教授李欣欣提醒,金髮碧眼不該成為文化好感度的指標,跨文化的旅程需要進入全新維度。
如同「跨文化智能與外派準備」實務課程,讓學生觀察、討論跨文化案例,並透過模擬不同的衝突情境,思考如何應對不同文化產生的衝突,希望透過觀察和互動,理解異文化,並透過親身實踐來驗證,藉此累積文化知識。
同時,鼓勵學生積極以正面談判的技巧,發想出既反思文化,又成就多贏的溝通解決方案。
科技與跨文化結合,也是未來職涯軟實力的發展潮流。輔大講師周德嬚,目前攻讀台科大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博士,長期鑽研新媒體應用、資訊視覺化、遊戲式學習等領域,她開設的「遊戲運用與程式設計」課程,與新型態文化產業息息相關。透過數位工具,能激盪出更多創意無限的知識傳播方式,如西洋藝術史轉化為VR藝術館,或《小人國歷險記》文本改編為互動遊戲等。透過這些跨學科的練習,讓同學有合作、分享、反思的能力。
跨文化溝通不僅限於語言的交流,還包括運用人文藝術與運算思維,和製作小組和使用族群溝通。跨文化的應用比我們想像還要多元,帶動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激發斜槓人生創造力從好奇心開始

從小學老師到助理教授,從輔大德文到英文,從牛津應用語言學到義大利特倫多大腦與神經科學博士,具有多重身份的大學教授楊馥如,可說是第一代斜槓人生代表。
年逾不惑的她,一路用自己去找答案的能力,遊走在不同領域、體驗斜槓人生。目前以台灣和義大利兩地為家的大學教授楊馥如,不但是老師、作家、也是義大利高端旅行規劃師。同時擁有葡萄酒與烈酒專業認證、影像創作、美食教學等閱歷。現於輔大教授「創意產業策略研究」、「美食文明史」、「餐飲英文」及「旅遊英文」等課程。
楊馥如對世界充滿好奇,對不同文化深深著迷,由於她敢於嘗試的性格,讓精彩的跨文化職涯不受科技變革威脅。之前曾為了帶團前往拿坡里學習做披薩,她提早長住拿坡里學習方言,也因為深度結識當地人,獲得不少驚喜,包括由煙囪工人那裡她得知煙囪乾淨與否會影響食物美味。楊馥如深信跨文化溝通的精髓藏在各地諺語中,而平日生活就是理解不同文化的最佳切入點。
科技浪潮帶動無國界趨勢,一次擁有多重身分、多元生活、和多樣職涯將愈來愈普遍。有感於學生與社會人士潛在的職場生存挑戰,輔大外語學院教授劉紀雯等多位教師,發揮外語學院特長,延攬相關專業領域專家,積極推動「國際文創與商務溝通學分學程」。
今年暑假開設跨文化商務談判、跨文化行銷、電影改編等實用課程,期盼激發出新的跨界專才,相關訊息和報名請參閱網站 http://ccc.fl.fju.edu.tw/ccbc4.asp。
    附件檔案:
  1. 輔大公告信-國際文創與商務溝通碩士學分學程招生資訊-20190430.docx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