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一同探索書海 輔大未央讀書會

2018-02-26 • 學生生活

一同探索書海 輔大未央讀書會

未央讀書會LOGO。(未央讀書會提供)

從臨時起意,一直到有了粉絲團、固定討論人數的未央讀書會,創辦人中文三乙黃珮芯、中文三甲許慈恩回憶經營過程,成立之初也沒有太大動靜,去年僅於私底下的朋友圈陸續推廣,上學期被召進國學會,開始有系統性的規劃系列活動。未央讀書會積極對外擴展招生,很歡迎輔大各系同學參加。
 
未央讀書會的時間為兩週一次,利用禮拜三的導師時間在空教室裡做討論,每場討論都有主講人主持。在學期開始時會先訂好每次的負責人,再由負責人挑出文本掃描、製作簡報,讓大家做討論與發問。名稱雖然為「讀書會」,但未央討論的不僅只有文字,也安排了電影欣賞,邀請前任電影社長湯以豪來跟大家分享心得。
 
未央讀書會的第一次討論,主題是白先勇《寂寞的十七歲》,許慈恩說:「與從前和朋友們討論的感覺不太一樣,第一次舉辦難免緊張,沒想到大家發言踴躍,結束時還意猶未盡。」第一次的經驗給了兩位創辦人更多信心。黃珮芯則很喜歡劉梓潔《親愛的小孩》的文本討論,書中的議題偏向女性主義,一群女生發言十分踴躍,這是這學期很難忘的一次討論。
 
在主講者與聽眾兩者身分的切換上,主講者所承擔的緊張、責任更多,卻也是一次磨練。許慈恩怕同學感到無聊,也怕同學會在台下形成小圈圈,自己聊了起來。黃珮芯則是擔心同學對自己挑選的文本沒有興趣、共鳴,當底下的聽眾則是能放鬆接受講者的介紹、引導,會覺得在讀書會中能輕鬆地吸收到很多地方。
 
在目前讀書會分工上,主要事務還是由兩位創辦人所負責,希望來參加讀書會的同學可以輕鬆、專注在文本的準備上,不會覺得過於負擔,不過因為目前讀書會擴大舉行,未來也可能會規劃出更具體的分工或是進行模式,接下來也會在討論議題上作修正,希望有更多元的議題可以被大家看到,也會嘗試舉辦更多元的活動,也考慮架設部落格將每次的討論紀錄放上網路,讓更多人知道未央讀書會,也可以在網路上來思考書本內容的意義。【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