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萬花青春」鬧影傳畢展  拍片出專輯開音樂會

2018-05-15 • 學生生活

輔大「萬花青春」鬧影傳畢展  拍片出專輯開音樂會

輔大沒有流行音樂系,但影傳系第廿屆畢業展今年首度創新亮點,製作含有六首全新創作的音樂專輯,加上三部MV和一組遊戲,成為可唱、可看、可玩的專輯,製作人林意霖是馬來西亞僑生,有音樂作詞作曲的才華,將多媒體發揮得淋漓盡致,曾在大一與漸凍人同學李怡潔合作,獲選總統教育獎主題曲創作,以及輔大青?獎最佳作詞獎,在5/10號跨校在公館女巫先舉辦一場音樂會,誌美好青春。輔大影傳畢展好片多多,今年以《萬花青春》當主題,要致贈每一位畢業生青春禮讚,還邀請「厭世少年」創作主題歌,全系用鏡頭記錄了老中青少的鮮肉青春,看好片還可抽獎送4TB硬碟、電影兌換券、典藏版DVD。5月18~20日,敦南誠品的藝文展演空間,影傳要用影像歌頌,不信青春喚不回。
  今年影傳畢展邀請系友金鐘獎得主粘?文、林欣民,分享創作的青春歲月。影傳系畢業系友和老師,去年在金鐘獎大放異彩,許立達系友兼老師執導的迷你戲劇集電視電影類作品《告別》,勇奪迷你劇集編劇與導演兩大獎項;黃建亮老師執導的《我存在—原住民影像紀錄片》作品也得獎。因此,輔大的才子才女一展輔大四年說故事訓練的成果,不少人已經被影像製作公司相中,一畢業就投入影視產業。
  今年共拍出2部紀錄短片,3部電視實境秀,6部劇情片,和6部多媒體作品。製片組《顯影》傳達:錯過愛情,就回不去了,再現遺憾的青春,得在寒冬宜蘭拍攝,三次遇到鋒面,與風雨大戰多回,差點拍不成,好戲多磨。《七星藍莓》講導演創作困境的突破。《老男孩》講阿茲海默症老爸,喚不回的青春記憶,劇組在頂樓拍戲,還驚動住戶,引來警察關注。
  電製組三組實境秀,大陣仗各自出動十幾台攝影機、空拍機、Gopro,《媽媽不回家》讓媽媽們在8度C的宜蘭烏石港,寒冬衝浪,春暖飛行傘,落水加飛天,逼媽媽回春,真是「孝順」。《爸媽快遞》是親子實境秀,小小青春,不聽話又愛秀,讓劇組崩潰,當爸媽的,才懂得魔鬼與青春共舞!《青春通輯令》這組要抓住鮮肉青春的尾巴,半夜驚悚翻轉校園,青春叫囂,要用吶喊的。
  紀錄短片《重修舊好》講四位傳統工匠賦舊物以新生命,與斑駁的青春重修舊好,除去歲月刻痕,流駐台灣人文本真。《緣溪仨行》講三位年青人回老家創業,不稀罕衣錦還鄉,青春就南回,扎根在北迴歸線的嘉義,家是桃花源,「緣溪行」熟悉一路繽紛,才會「忘路之遠近」,不等人家笑問:客從何處來?
      多媒體組《我們都在練習成為更好的情人》是一部手作數位專輯,透過歌曲、MV、和遊戲等,傳達感情重生,音樂揉合多媒體,搶在畢展前5/10與世新在公館跨校開音樂會,歌頌青春。《結婚不嫁娶》是一部知識型動畫,講述「嫁娶」二字的性別不平等本質,以及目前文化尚未跟上法律的問題。短篇漫畫《》,源自高中目睹車禍早夭的青春,一段自我療癒、走出無言又糾結的青春。《浪?逃》講當今大學生的隨波逃避的放逐與反省,是啊!這會動搖國本,問題才開始。《Crush on Me》結合真人動畫和2D動畫,源自真實親密關係的性與暴力,青春變調,愛而有害,何須苟延?《海平面》是劇情動畫,用黏土和2D繪圖實驗創作,傳達藝術商品化,必然還是消亡?old is new,art is value,別糾結,創作就對了。多媒之作,部部有特色,嚴肅又深刻。
      今年影傳畢業生忙策展之餘,還趕著把作品字幕翻成英文,因為有幾部作品和動畫,企圖拿到國內外參賽,他們想從5/18~20的敦南誠品出發,延伸到校外,讓青春之作,在世界嶄露頭角。(黃乃琦老師撰稿)
※畢展作品資訊請參見
 https://fjucagraduation.wixsite.com/blossomofyouth/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