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校長率團南向 推動與南印度各大學高教合作

2018-08-08 • 輔仁教育

輔大校長率團南向 推動與南印度各大學高教合作

圖:江漢聲校長(左六),駐清奈辦事處李朝成處長(右五),Loyola Collge副校長Dr. M.S. Jacob(左二), Fr. James Vyathappan(左三)。

輔大江漢聲校長爭取國際高教合作,率團南向,7月24日前往印度拜會駐清奈辦事處長李朝成,並就推動輔大與南印度各大學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廣泛交換意見。印度擁有13.4億人口,僅次於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科學資訊理工人才非常多,中研院、竹科、內科、南科,以及各大專院校都有來自印度的教師、留學生、工程師,英語是官方語言之一,與台灣高教溝通求學教學,都不是問題,輔大原來就有印度籍師生,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才與輔大交流。
 
南印的清奈是印度第五大都市,市區人口約820萬,經濟發展主要是汽車工業、IT科技和醫療工業,也是印度第二大軟體工業、IT工業和IT技術外包服務出口中心。輔大理工學院正積極發展IT和AI人工智慧,朝科技和醫療結合的方向發展,未來這裡是輔大國際學術交流和產學合作的另一個選擇。
 
清奈代表處說,南印特別重視科教發展,讀書求學風氣很盛,尤其清奈是印度主要的汽車工業基地,其配套產區坐落在城市及周邊,汽車出口是全印出口量的60%,有「南亞底特律」之稱。江漢聲校長和代表團實地參訪全印度第一的私立科大Vell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VIT),對他們的教學設施印象深刻,連學生的體育活動和社團,VIT也採用先進新穎的器材,令代表團稱讚「超級好的,游泳池很特別,還分男泳池、女泳池」。同樣地,輔大也重視體育,特別是去年的世大運代表輔大的郭婞淳舉重和鄭兆村的標槍,稱霸世界和亞洲,雙方馬上簽定MOU協議,提供輔大教師到VIT教學訪問三個月,享有食宿和教學津貼。明年會有三位印度學生來輔大唸博士班。同時輔大也和當地的Stella Maris College 女子學校
與DR. M.G.R.,簽訂新的MOU。
 
很多人對印度有貧窮落後的刻板印象,唯有寶萊塢電影一枝獨秀,印度確實貧富差距大,但是整體國力雄厚,擁有衛星、核武、航空母艦,是世界第五大軍事強國,勞動人口超過五億人,通訊產業在2017年第三季起,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僅次於中國。如此龐大的人力資源、市場和學習人口,是台灣高教合作的藍海,我國已可在此招收碩博士生。輔大正加速發展全英語學程,希望藉由高教國際化,擴大與南印的大學交流,對印度招收國際生,而他們中文學習的風氣也很盛,跟教育部爭取來此設立華語文中心,應可符合對方所需。
 
值得輔大重視的是,輔大正發展有醫療特色的高教,而印度醫藥產業是全球重要的新興市場,預計2020年產值可達485億美金,而生物治療產業的研發投資佔了總投資的60%,目前印度是世界上前12個投資生物科技產業的國家,很值得重視,江漢聲校長立即指示,輔大將成立印度小組,全面評估發展對印度的區域研究和學術合作。同時輔大也更新與印度羅耀拉、聖約瑟夫大學的MOU,邀請兩校師長於年底來輔大交流一週,與相關系所洽談深度合作,組成研究團隊,面對面展開學術研討,擬定研究計畫,讓印度小組具體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