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緬懷于斌樞機主教逝世40週年 舉辦追思彌撒

2018-08-25 • 輔仁教育

緬懷于斌樞機主教逝世40週年 舉辦追思彌撒

8月16日係于斌樞機主教逝世四十週年,為追念輔大在臺復校首任校長于樞機主教,宗輔中心特別在16日中午於淨心堂二樓大聖堂舉行追思彌撒,以感念于斌樞機主教對教會及輔大的付出與貢獻。
 
1954年,于斌樞機主教來臺籌辦輔仁大學,奉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之委託復校,于樞機主教於1959年即擔任輔大在臺復校後第一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在擔任輔大校長時期,為輔大擴建校舍及學系,立下辦學基礎,奠定輔大優良傳統,貢獻卓偉,對輔大具有極重要之意義。
 
16日當天中午舉行于斌樞機主教逝世40週年追思彌撒,儀式由中國聖職單位代表兼使命室主任汪文麟神父、校牧林之鼎神父、耶穌會使命特色發展室單位代表嚴任吉神父共同主持,校長江漢聲前來現場追憶于樞機主教,教友們亦齊聚感念于樞機主教為教會的盡心付出,奉獻一生,積極在臺傳遞福音,推動輔大在臺復校之浩大事務,于樞機主教更贊助許多清寒學子,對學生付出愛與關懷,展現校訓「真善美聖」之典範。
 
于樞機離去已40年了,汪文麟神父以前曾見過于樞機主教,依稀記得于樞機長得高大,當于樞機晚年坐在輪椅時,隱約記得他曾說:「再高的人也有坐下來的一天。」高大的于樞機主教身影深深烙印在大家心中,40年了,不曾遠離。汪文麟神父滿懷感念地邀請大家一同唱校歌,校歌歌詞乃是于樞機主教所填詞,其滿懷於樞機主教的理念與崇高情懷,值得後輩效法,謹以唱校歌紀念之。
 
彌撒尾聲,校長江漢聲致詞表示:「感謝天主,讓我們能有這麼一位于樞機主教,開創輔仁大學在臺歷史,我們希望傳承于斌樞機主教當初創校的宏願,致力變成臺灣最好的私立大學,嘉惠臺灣學子們,同時,于樞機主教也有個志願是成立醫院,而現在我們有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相信于樞機主教在天之靈一定非常高興!」江漢聲亦希望天主護佑輔大校運昌隆,在傳承之下,輔大能夠越來越好。
 
曲聲隆重,既莊嚴又充滿溫情的追思彌撒中,滿懷對于樞機主教的思念與敬重。儀式落幕,于樞機主教身影與典範長存於眾人心中,未曾忘卻。(公共事務室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