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回歸教學本質 找到正確價值 新任文學院院長陳方中教授專訪

2018-08-30 • 輔仁教育

回歸教學本質 找到正確價值 新任文學院院長陳方中教授專訪

(圖說:文學院院長陳方中教授)
走進文學院院長辦公室,立即被典雅樸實的氣息包圍,幾把籐編織的桌椅佇立於牆邊,體現了文學院樸實無華的風格。文學院院長陳方中笑說這間辦公室維持原樣好幾年了,從辦公室往窗外望去,就能看到外面的景觀植栽,令人舒爽自在。
 
身為歷史學系專任教授的陳方中,今年八月接下文學院院長一職,自1999年正式進入輔仁大學任教以來,已過了十九個年頭,而剛上任的他馬上要面對少子化現象,戴著一副細邊半框眼鏡,身材挺拔、文質彬彬的他,說起話來卻是邏輯清晰、擲地有聲,顯現了他刻不容緩面對問題的決心。
                      
少子化浪潮來襲,各學院一定都會受到影響,但陳方中院長分析,其實文學院不會馬上造成入學學生數的銳減,真的會造成問題的,反而是如何招收到用心學習的學生。在現今趨勢下,每個科系都不斷增加應用課程,陳方中表示,文學院裡的每個老師一定都會認同應用的重要性,這樣的本意當然是希望學生能更能學以致用,但對於包含中文、歷史、哲學系的文學院來說,那又牽扯到更深的問題。
 
陳方中強調,文學院學科是屬於基礎性的,訓練學生思考模式,「當本質性的東西學得好才能夠應用。」他表示現今許多火紅的手機遊戲,都是結合歷史人物與事件來設計,而這就跟學生所學的專業有關,如果太過強調應用課程的開設,很容易迷失了文學院本質與內容深度。
 
就如同喜歡大自然的個性,陳方中院長也希望學習能夠回歸本質,把學生的學習權益放在第一位,訪談過程中,陳方中院長不斷在學校、老師、學生之間換位思考,陳方中院長相信文學院最大的資產就是老師,只有讓老師能安定、師資充足、可以給同學最專業,維持教學品質,更是提升競爭力優勢最直接的辦法。
 
帶著歷史系真知灼見的宏觀視野,陳方中院長相信,面對即將來襲的浪潮,文學院的老師們都將站在同一陣線,成為基礎學科最堅強的後盾。【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