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宗座傳信大學暑期學術交流計畫 圓滿落幕

2018-09-18 • 輔仁教育

宗座傳信大學暑期學術交流計畫  圓滿落幕

(圖說: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前排左一) 、柏殿宏董事(前排左三)、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李阿乙國際教育長(前排左四)、國際及兩岸教育處華語文中心于柏桂主任(前排右三)、文學院陳方中院長(前排右一)與交流團團員一同出席結業典禮。)

 
宗座傳信大學10位學生自8月7日至8月28日來臺進行學術及文化交流,「輔仁大學與宗座傳信大學暑期學術交流計畫」結業典禮於8月27日舉行,本校柏殿宏董事、袁正泰學術副校長、李阿乙國際教育長、文學院陳方中院長、國際及兩岸教育處華語文中心于柏桂主任出席活動。袁正泰學術副校長於結業典禮頒發結業證書並贈送本校T-shirt給每位學員,當天Akpess Etche Regis神父以及Ivan Joy Martis修士代表宗座傳信大學交流團發表感言,感激本校提供暑期學術、宗教及文化課程及參訪活動,典禮尾聲宗座傳信大學神職人員贈送本校一幅學生合照,並獻唱聖歌以表達感激之意,為此次交流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此計畫之緣起由本校江漢聲校長於去年(2017)拜會教廷宗座傳信大學Prof. Leonardo Sileo院長及公學院長Mons. Vicenzo Vlva蒙席,雙方同意兩校於本年展開學術交流計畫,交換研習3週之語言、文化、藝術等課程。宗座傳信大學為本校姐妹校,兩校於2008年6月17日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期間交流頻繁,且同樣直屬羅馬教廷,前輔仁大學校長于斌樞機總主教、羅光總主教都是宗座傳信大學校友。此次前來台灣參與暑期交流的學員來自世界各地,包含印度、哥倫比亞、奈及利亞、斯洛維尼亞、象牙海岸等國家。
 
交流活動由認識輔大開始,導覽校史室、天主教文物館、淨心堂等環境與設備,為期三週的行程中,安排宗教、文化、歷史相關的專題演講,並與本校宗教系、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互動交流,此外,為幫助學員認識台灣天主教及公益團體,亦拜會主教團、輔大醫院、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創世基金會,另外也參觀保安宮、孔子廟、地藏庵等具在地特色的廟宇,也前往陽明山國家公園、世界宗教博物館、故宮博物院、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朱銘美術館、野柳地質公園、淡水、士林夜市等,體驗台灣之人文薈萃。
 
來自印度的Ivan Joy Martis修士表示,一直以來對中華文化感到好奇,終於能夠親身經驗台灣文化,透過三週的在地觀察,他發現台灣的民眾信仰很虔誠,而他也對擲筊的行為感到有趣,覺得這個參考神明指示、建議的習俗十分特別。
 
另一來自奈及利亞的Emmanuel Isidore Umanah修士提到他以前有修過孔子與佛教文化的課程,但這還是第一次實際看到廟宇,他與Ivan Joy Martis修士不約而同都提到台灣對於宗教文化的包容,在台灣不論是基督徒、天主教徒、或是道教、佛教徒都非常友善,而他也將這一切歸結到「人」本身,所謂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的友善及禮貌在他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為增進宗座傳信大學學生與本校師生之交流,本次暑期交流計畫亦請本校學生與親善大使陪同學員前往文化景點參訪,學員深感本校學生的熱情與活力,以及樂於助人的特質。【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