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任醫創學程主任梅興專訪 資訊醫療跨領域結合成學習主流

2018-10-22 • 輔仁教育

新任醫創學程主任梅興專訪 資訊醫療跨領域結合成學習主流

圖說:107學年度新任醫學資訊與創新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梅興。


三年前成立的醫學資訊與創新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今年終於邁入第四屆了!隨著新興世代的來臨,資訊設備已逐步進入醫療環境,帶來龐大的醫學資料,而醫學資訊的管理和研究,儼然成為現今社會的發展要點,更加劇了這方面人才的需求。
 
由理工學院、醫學院共同籌備八年之久,整合電機系、資工系、數學系的資源與師資,也跨院連接醫學系與公衛系及管理學院資管系的專業知識,創立醫創學程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因應目前社會的潮流,希望能培育出醫療與資訊的跨領域人才,透過利用不同的專業和資源,以多元的視角去分析問題,來幫助社會產生創新的學術研究與應用知識。
 
今年新上任的醫創學程主任梅興本身是資工系的教授,更是此一學程的重要推手,在他的觀察下,他發現一個專長還不夠,現在的學生擁有第二專長是必要的,而醫創學程正是以此為教學的出發點,課程核心包含「資訊工程」、「醫院實務」與「創新應用」三項,結合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的資源,並與耕莘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等教學醫院的資訊中心進行產學合作合作,讓學生以實務為導向,完成專案、印證所學,待畢業之後,快速銜接職場。
 
對於梅興來說,學程最特別的地方除了「多元創新」以外,就是「小而美、小而精」的結構,每年學生限定30人左右。雖然沒有特別做宣傳,但目前每屆報名人數都超出預期。另外,他也提到這學期開學的家長會,參與的家長人數多於學生,令他驚訝,這同時也代表選擇此學程的家長及學生們相當內行,能夠掌握到未來趨勢的發展!相對地,由於課程學習深且廣,學習過程必然辛苦,更需要加倍的努力與專注。
 
「在這快速改變的社會,難免容易徬徨,記得保有專業與享受人生」梅興笑容滿面地表示,不只有勉勵學程學生,他希望每位大學生都能在專業與人生中發揮極致,帶著好奇的心自主學習,以熱情的態度與人合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司徒巧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