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任校務研究室主任蔡偉澎 推廣辦學特色化 邀學生共同做決策

2018-10-23 • 輔仁教育

新任校務研究室主任蔡偉澎 推廣辦學特色化 邀學生共同做決策

圖說:新任校務研究室主任蔡偉澎。


「對於學生來說,校務研究室可能相對比較陌生,然而卻是與學校發展、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一個單位。」107學年新上任的校務研究室主任蔡偉澎是這麼形容「校務研究室」的。
 
資訊的平台建立、資訊的調查分析、重要校務議題研究等,是校務研究室最主要的工作範疇,藉此提供即時資訊,以協助學校各級決策人員了解學校現況以及國內外大學的發展趨勢,統整分析後的結論,也有助於訂定學校未來發展目標及策略。蔡偉澎與校務研究室人員將例行性的調查分析分為:創新教學與學生學習、辦學經營與優化、特色發展與社會責任三大類,近期研究的內容包含:學生報考狀況,在學率,畢業率以及畢業後薪資之間的關聯性、入學成績與在學表現的關聯性、在學所學與畢業後就業內容的關聯性,逐一檢視不同學院,藉以調整課程安排,使學生學習達到最佳化。
 
此外,為了使學生更了解校務研究室,蔡偉澎在今年度改變型態,將過去的知能研習工作坊改為邀稿活動,希望各系發揮專業能力,從學生視角撰寫研究專題,幫助學校改進,他認為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生能更直接的接觸校務內容,並表示,會將優良的提案及觀察納入策略會議中進行討論,讓學生也成為共同決策的一份子。
 
少子化問題嚴重、國立大學逐漸擴充,再加上畢業後攻讀研究所人數不斷減少,蔡偉澎表示,對於輔大衝擊較小,短期內並不構成招生問題,但為了因應社會趨勢,未來學校將會趨向特色發展,並進行策略性的轉型。
 
從輔大醫院的成立以及醫學資訊與創新應用學士學位學程的設置,可以看的出來學校正往健康醫療與創意設計之方向邁進,蔡偉澎認為,各學系若能結合健康醫療,並搭配學校醫院的資源,會使得學校更具特色,同時體現輔仁大學「醫療、設計、關懷」的辦學宗旨。【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司徒巧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