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任教育學院院長曾慶裕抓準各系特色 促進學習交流

2018-10-31 • 輔仁教育

新任教育學院院長曾慶裕抓準各系特色 促進學習交流

圖說:教育學院院長曾慶裕。


說話渾厚洪亮、給人朝氣蓬勃印象的教育學院新任院長曾慶裕,在輔大任教三十年,帶出了許多優秀的棒球選手。他曾任體育系主任,兢兢業業管理系內各項事物。不僅為輔大奉獻自我,身為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秘書長的他,也為臺灣體育事業做了很多貢獻。此外,曾慶裕也參與了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申辦籌辦整個過程,全心投入其中,而現在他亦任教「運動賽會管理課程」,希望能將籌辦大賽的經驗毫無保留的教授給每位同學。
 
曾慶裕可謂文武兼備,不僅擅長揮動棒球棒,對於學生的教育方面,他強調要與時俱進。他認為現在的學生和以前不同,更會抓住機會,表現自我,所以老師需要瞭解學生的特質,思考如何讓學生充分的表達。作為主管和老師,也應和學生溝通,從學生那裡不斷學習,曾慶裕說:「你們成長,我們也跟著成長。」
 
課程的設計方面,曾慶裕也提出了他的新想法。教育學院包含了體育學系,圖書資訊學系,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等6個科系,每個學系都有其特色,他希望能夠將各個科系進行結合,如:讓體育系學生去修圖資系的課程,之後他們便可以做一些運動資料大數據方面的分析;不僅如此,教育和體育也可以結合,這些教育方面相關課程也是對於體育有幫助,甚至能夠影響學生日後在工作上的選擇。與此同時,這種相互學習也讓其他科系也更瞭解體育。
 
「之前院內各科系的橫向聯結較少,開課後,每個同學都能吸收其他科系的特長,這樣不僅有益學科之間交流,也能營造教育學院特別的氛圍。」現在這個想法受到許多老師的支持,曾慶裕表示:「雖然這個計劃還在醞釀中,我希望越快達成越好,讓學生受益。」
 
談到對於教育學院的管理方法,曾慶裕表示,他將一直秉持教育學院從創立之初就堅持的「僕人領導」信念:希望在行事方面,領導者能夠放下身段和所有人溝通,不是從主人的角色,而是如同僕人一樣,願意服務他人。院長也強調:「教育學院的每個科系都以此為目標,大家方向一致,促使教育學院平穩正向發展。」
 
對於自我的期許,曾慶裕謙虛地說只希望把本職工作做好,全力幫助各系解決問題,經常反思,及時糾正錯誤,踏踏實實做好每件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