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英文教你國際提案 陳琪整合全球藝術家

2018-11-06 • 輔仁教育

全英文教你國際提案 陳琪整合全球藝術家

圖說:台北藝術推廣協會創辦人陳琪。


誰是全台第一位藝術節催生者?誰規畫了華山、松菸文創園區?誰打造衛武營戶外光雕秀?答案是:台北藝術推廣協會創辦人陳琪。她集眾多職銜於一身:歌手、舞者、策展人、導演、製作人等,遊走在國際間,是全球文化表演藝術的提案人和推手。十一月初受邀來輔大全英語課程講座,她用流利的全英文演講”Cultural Globalization & Localization: Proposing & Presenting Projects”(文化全球化與在地化: 提案策略)。這樣的一位夢想家兼實踐家,大學其實讀化學,有理工人冷靜與理性的頭腦,但從小熱愛音樂舞蹈歌唱,更有一顆藝術熱情的心。留學美國紐約大學(NYU)讀藝術行政,在美國紐約市劇場工作。分享經驗時,同學紛紛好奇,她是怎麼一人分飾多重身分,與這麼多不同領域的人合作?她說訣竅是:「溝通,鉅細靡遺的溝通才能完成」。
 
陳琪當廿多年前從美國回來,一度到輔大兼課教藝術行政,對輔大有一份親切感。但是當年沒有捷運,下班後來輔大上課塞車時,是她創意和行政策略的思考時間,不會浪費一分一秒。一路思考如何整合國際一流藝術家,與全球華人一同攜手,掌握世界藝術脈動,培育多元文化創意,因此成功豎立了台灣大型藝術節慶的國際規格。果真後來持續辦理「國際城市藝術節」,創辦「台灣世界音樂節」、「台灣國際舞蹈節」、「原野奧林匹亞」、「兩廳院廣場藝術節」以及「世界劇人學苑」成為華人表演藝術與國際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並待動藝術文化多元跨界的創作風潮。只是她太忙,分身乏術,就無法到輔大來。
 
現場有大陸的交換生,好奇她如何與大陸合作?她說2002年將北京故宮所典藏的《韓熙載夜宴圖》以音樂舞蹈劇場方式立體呈現,並於2007年在北京故宮皇極殿廣場成功搬演《韓熙載夜宴圖》,500年來首次民間表演團體進入內門策劃大型戶外劇場演出。劇場納入觀眾席,觀眾融入劇場,與演員互動互演。演完後全場起立鼓掌,久久不歇。計畫周詳而且特別又迷人,就能打動人心,這是策略的無上心法。
 
2010年陳琪為「上海世博會」創作主題秀,打敗全球三大團體(包含太陽馬戲團),成功得標,打造兼具藝術與娛樂的奇景式多媒體音樂劇《城市之窗》,共184天上海世博會期間,天天演出高達500多場次,深獲觀眾與各界高度好評,獲得最佳整體呈現的殊榮。她邀請兩岸三地、歐、美頂尖藝術家匯聚上海,創造室內大型奇景多媒體高空特技故事劇場,獨步全球超大型的多重立體旋轉魔方舞台,量身訂做6300坪米專屬大型劇場,在在令人驚艷。陳琪說「用對人,尊重專業才能做得到,台灣現在的技術條件,比不上大陸,但是創意仍然領先」。
 
同學提問:各國文化政策不一,制度設計也不一樣,要如何讓藝術提案全球走透透,政府有幫助嗎?陳琪稱讚輔大同學英文好,也問出有深度的問題。她說基本上,「不能全仰賴政府,自己要思考全球化的策略。因為要取得政府的信任很不容易,一定要事先謀合,否則除了補助少額經費之外,其他全靠自己,在藝術界懂藝術的官僚少,太仰賴政府對藝術行政幫助不大」。例如2006年她領軍國際創作團隊,製作由張惠妹主演的大型華語音樂歌舞劇《愛上卡門》,全部自己來。2011年創作互動多媒體劇場《奇幻迷宮》。2012與「影舞集表演印象團」合作,推出3D奇幻多媒體歌舞劇《海底歷險記》是科技與藝術跨領域的創作,也是高端多媒體動畫與兒童劇場的成功結合。「這些是政府想都想不到的事」。
 
由於她的高知名度,2007年高雄市邀她來策劃跨年演出。她製作出人文關懷奇景式戶外大型藝術製作《世界之船》。2017力作《榕樹下的記憶》衛武營影音光雕的狂想,為嶄新落成的國家劇院,打造亞洲劇院最大外牆3D光雕頭影秀,五天共計十五場次公演,吸引超過廿五萬人,刷新戶外公共藝術觀賞人次紀錄。
 
演講完,輔大同學收穫滿滿,特別是輔大推行全球化,學生對於陳琪的國際化策略深覺有參考價值。陳琪稱讚輔大學生眼界高、英文好,期許優秀的學子,加入國際藝術的行列。(黃乃琦老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