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校長江漢聲醫師 榮獲新北市第七屆醫療貢獻獎

2018-11-12 • 輔仁教育

輔大校長江漢聲醫師 榮獲新北市第七屆醫療貢獻獎

圖說: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醫師獲得「醫療貢獻獎」(左)、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洪焜隆醫師獲得「醫療教育研究獎」(右)。


新北市第七屆「醫療公益獎」今年大獎榮歸輔大!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醫師獲得「醫療貢獻獎」、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洪焜隆醫師獲得「醫療教育研究獎」。11月12日是醫師節,這項榮耀歸功醫師本人,也屬於全輔大師生的。尤其輔大醫院106年成立營運後,仍屬草創期,正逐漸成長,卻立刻讓新北市醫療版圖更完整,共同為400萬市民的健康把關,並獲得醫界共同的肯定,實屬不易。新北市有將近9,200名醫師,要為400萬市民服務,平均一位醫師要照顧435名病患,其實是很吃力的。未來,輔大醫學院培育人才和輔醫的醫療照護,角色的扮演,將越來越吃重。
  
行醫44年不輟的輔大校長江漢聲,早年就是泌尿科權威,成立尿失禁防治協會,解決無數患「內急之苦」的病友,已獲終身成就獎。又在輔大歷練過醫學院長,任內和新北市衛生局合作,進行社區醫療服務。又獲准成立輔大診所照顧學校教職員工學生的健康,也開放社區居民來求診,共服務了12萬5千餘人次。江校長說:「輔大診所、醫院成立的宗旨,在於敬天愛人,視病猶親。也幫忙解決新北市醫療資源匱乏、且人口稠密的醫療問題」。因此,江校長從籌畫輔大附醫,直到正式營運,對病患救治,仍不懈怠。
 
第七屆新北市醫療的獎項還包括:醫療特殊奉獻獎、醫事服務貢獻等共六項,有59人角逐,25人獲獎。醫界嚴格評審江校長和洪醫師的專業、貢獻、教學研究的資格,最後一致推崇備至,輔大兩人獲獎。
 
輔大醫院副院長洪焜隆專攻兒科醫學,歷任過台大醫院、國泰醫院等醫師、教學研究和行政職務,最後任職、任教於輔大,共累積了31年教學和行醫經驗,獲獎亦多。輔大醫學院著名的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洪醫師多所著墨,並獲頒優秀論文獎。他曾兩度帶領輔大醫療團隊赴蒙古烏蘭巴托義診,獲得「國際志工服務創意獎」和「社區貢獻獎」。對於這次的獲獎,洪醫師說:「對輔大醫學院的人才培育有使命感,未來一定要持續為國家社會培養醫療人才,讓他們能貢獻在校所學。」
 
新北市長朱立倫將「醫療貢獻獎」頒給江漢聲校長,將「醫療教育研究獎」頒給洪焜隆副院長,稱許說:「他們真的很偉大,更肯定基層醫療人員和醫療教育者對社會默默的貢獻,因為他們一年到頭排班、全天候為病患的健康打拼」。這份殊榮來到輔大,師生與有榮焉。但醫界面對未來的少子化、人口老化、資源缺稀等諸多問題,嚴重性絕不亞於今日,朱立倫期望「在醫界先進的努力不懈耕耘下,市民可常保健康,而醫療資源能永續經營」。(黃乃琦老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