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音樂系歡慶35週年 打造視聽雙重饗宴

2019-02-18 • 輔仁教育

音樂系歡慶35週年 打造視聽雙重饗宴

圖說:音樂系《琴韻交響 through the sky 》交響樂團音樂會。(由音樂系提供)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歡慶35週年!為紀念創系大日子,音樂系特別舉辦「輔仁音樂•藝術有愛」系列活動,自2018年10月至12月期間,以「懷仁饗宴慶35」為概念,週週在藝術學院二樓懷仁廳開辦至少一場系列講座、大師班或音樂會,更在校外辦有兩場大型音樂會饗宴,共邀「伯樂」們欣賞各類型音樂家、樂團的演出。
 
兩場大型音樂會盛事於12月隆重登場,分別為12日的《琴韻交響through the sky 》交響樂團音樂會,與28日的《遠眺》管樂團暨弦樂團音樂會。兩場大型演出皆辦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邀請客席指揮、老師參與協奏曲;而音樂系合奏課程的交響樂團、管樂團、弦樂團、爵士大樂團、合唱團,也如同往年參與盛會,師生一同演出,展現所學。果不其然,這兩場音樂會獲得一致好評,音樂會以高水準的精湛演出,將音樂系醞釀35年的深厚實力展現出來,讓與會者大飽耳福,莫不拍手叫好。
 
另外,35週年系列活動也包含了鋼琴講座、聲樂大師班等,音樂系主任孫樹文表示,大師班、講座年年都會舉行。適逢35週年,更擴大舉辦期中聲樂音樂會及系友音樂會。不如以往音樂餐會的形式,此次系友音樂會偏向正式音樂會的方向進行,提供系友們一展身手的舞台。
 
孫主任表示,音樂系已經成立35週年,很多畢業系友在專業上都相當地有成就、有知名度,希望可以更積極地呈現系友的能量,更能夠展現音樂系所訓練的人才實力。主任強調,希望系友回來不只是單純的吃飯聊天,藉這個機會可以更積極地碰觸到系友在音樂專業領域的成長與發展,讓更多人可以注意音樂系在專業、演奏上所做的努力。
 
輔大音樂系剛成立時是以演奏跟創作起家,孫主任提到,過去十幾年陸續發展音樂治療、數位音樂及爵士音樂,雖然這些課程都設在碩士班,但在大學部都有開設相關的選修課程,學生選修狀況也相當熱絡。而關於近年在音樂系的轉變與革新,孫主任說,過去這幾年在設備、學習資源上精進不少,如:新買了一台史坦威演奏型鋼琴、電子音樂教室的所有電腦都更新成iMac電腦,並且透過深耕計畫的補助,發展音樂治療領域、數位音樂領域及海外共學交流計畫,讓音樂系同學的學習之路走得越遠越廣。
 
「現在與音樂相關的應用也相當多元,音樂治療就是項目之一,針對像是老人及具有特殊需求的個案進行治療。」孫樹文主任說,而未來音樂系會繼續朝這些領域發展與前進。【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孟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