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少子化海嘯 輔大進修部招生逆勢成長

2019-03-07 • 輔仁教育

少子化海嘯  輔大進修部招生逆勢成長

少子化影響加上國外學校來台招生等因素,已經嚴重衝擊台灣飽和的高等教育。在面臨這種內外夾擊的招生困境下,「輔大進修部」秉持著天主教幫助經濟弱勢及知識弱勢的辦學理念,並培育成對社會有影響力學生,從前景可期的長照管理、到熱門的數位創意、新興的運動休閒、傳統的中文哲學歷史等,總共包含11個學系及7個學士學程,並讓學生清楚了解在學階段所能學習之知識或技能,增加未來職場競爭力。

 
輔大文憑夯 企業徵才最愛
「學校聲望」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往往是學生在選擇時最重要的考量。根據2018年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輔大在企業最愛的大學中位居私校亞軍。而CHEERS雜誌舉辦的『大學網路好感調查』,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結果,即是位居第四名的輔大,不僅是私立學校排名第一,也超越許多國立大學。

 
結合實務理論 就業能力強
輔大能在企業評價中持續進步的主因,就在於落實「畢業=就業」的宗旨,提供在校生畢業後能無縫接軌企業實務運作的學習環境,教學設備的好壞也直接影響學校的教學品質。輔大積極充實硬體設備,為強化學生實務能力,除每學年度更新、汰換老舊設備,在軟體上也持續更新,以提供學生優質的教學環境、課程規劃、生活照顧、就業輔導等。

 
文創產業夯 數位人才超搶手
近年來許多國家都重視文化創意產業或創意經濟,文創產業發展及相關專業人才需求也持續受到重視,輔大也設立相關系所或學程,如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從就業環境來看,文創產業屬新興產業,隨著科技進步、3D列印以及各種設計軟體和知識管道增加,呈現出高度彈性、高度創意的工作型態,也在廠商家數持續穩定增加下,促使市場對相關人才需求提升。

 
接軌長照2.0 健康管理人才缺
由於全球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與銀髮族相關的「銀髮產業」可說是快速發展,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醫療照護等範疇,幾乎是無所不包,所帶動的龐大商機也受到高度重視,也需要相關人才的投入。輔大看到了未來社會銀髮照護的需求趨勢,開設了長期照護與健康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從日常生活協助、醫療照護、休閒娛樂與經濟安全等面向切入,透過專業技能的習得,在長照2.0的脈絡下,協助完善健康管理安全網。

 
流汗商機看俏 運休產業受關注
隨著現代人重視休閒運動,相關人才的未來發展也更寬廣。在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加上有較多的餘裕及消費能力得以參與休閒活動,據國際調查機構Plunkett Research指出,全球每年運動休閒相關產業總產值達1.5兆美元,對於運動產業的人才需求也比以往有所提升。輔大設立運動休閒管理學士學位學程,透過管理人才的培育,把企業管理、財務管理、資源規劃等納入課程內,讓畢業生具有規劃、執行與服務的能力。

 
語言專長在手 畢業出路廣
觀察各家企業開出的徵才條件,會發現外語能力已經從第二專長變為基本配備的就業條件,不只是外商公司,有許多企業對外語能力越來越重視。語言能力其實就是溝通能力,輔大設有英語系以及日語系,除了重視聽、說、讀、寫、譯五大能力的增強,在實務應用上,「跨域整合」的能力成為語言學系畢業生最佳的輔助工具,只要肯積極學習,在各領域都能更上一層樓。

 
“韓”流效應起 觀光餐旅行情俏
受到韓劇與韓流明星的影響,帶動韓國旅遊產業蓬勃發展,憑藉著韓國政府及首爾市積極擬定城市行銷策略、韓國觀光發展、觀光軟硬體建置等作為,逐步向觀光大國邁進,文化市場也得以拓展,旅遊相關業者看見商機,也希望透過成功的經驗讓我國在推動城市行銷、促進觀光發展上。輔大餐旅管理學系協助學生從業者角度來分析韓流產生的觀光效益,從旅遊套組產品設計等趨勢,提供企業參考依據並滿足實務上的需求。

 
校友眾多 學費低廉
輔大進修部已成立50年,以多年深耕高等教育的經驗,提供低廉的學費,結合國際化的教育需求,強化就業能力,配合各種重點發展產業,提升系所與學程教授內容的質與量,並因應社會脈動和產業需求與時俱進。無論任何學系課程,輔大進修部擁有同樣豐富的教學資源,在業界更是累積豐富的學長姐人脈,以實務應用的教學導向培育許多優秀人才,幫助提升學生未來競爭力,提供學生為未來發展方向做好準備。(進修部供稿)

 
輔仁大學進修部招生日期資訊
 
報名時間:108年3月4日至108年3月18日
報名簡章:https://reurl.cc/My2R3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6QA7
聯絡電話:(02)2905-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