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影傳系獨樹一格 用空拍機讓你看更高更遠

2019-03-14 • 輔仁教育

輔大影傳系獨樹一格 用空拍機讓你看更高更遠

圖說:2018影傳營。

這裡年年都有建中、附中、北一、武陵、竹中、中一中、中女中、彰中、嘉中、雄中雄女、或是宜中、花中、東中等高中的學生來來去去,他們最終都說:級分和排名,不如獨樹一格,特別的是輔大學生學習不分國內外的領域和科系,來影傳系就知道了。

今年影傳系有五位學生因為功課優秀,獲選出國交換一年,赴歐美、日本、和大陸的一流學校「留學」去了。去年輔大傳院也迎來有定期交流的日本立教大學社科院19位師生來學術交流;負責接待的影傳系陳春富老師說:「交流改變以往傳統上台報告的形式,讓學生們參與電台製作,分享來台有趣的經驗」,未來交流會繼續進行,因為輔大實作實力強大,獨樹一格。

影傳系友幾乎年年敲響金鐘,去年17屆系友黃怡馨勇奪廣播金鐘獎「兒童節目主持人獎」、前年第八屆校友許立達(也是系上兼任老師)執導的迷你戲劇集電視電影類作品《告別》,打敗了知名的《通靈少女》,個人勇奪迷你劇集編劇與導演,兩大獎項。

19屆的宋書雯年前返校分享時說,她大三暑假到大陸湖南衛視實習,把所學用到大四電視組畢業製作的實境節目,節目受到關注,態度受到肯定,一畢業就被網羅至大陸工作,目前在幫「騰訊視頻」製作《明日之子》。11屆的王榮頤在美國好萊塢做電影配樂,一部片子動輒數百萬美金,要全球跑透透找音樂家和樂團合作。影傳的訓練,讓他的音樂有影像會說故事,打敗了留學歐洲音樂研究所的科班生。這些還不夠獨樹一格?

在學的學生也不遑多讓,傳播學院影傳系今年初「劇場實務課」推出年度大戲「房間」,同學自行翻譯改編自美國百老匯經典驚悚劇「維洛妮卡的房間」,在百老匯廿年上演不衰,內心戲高潮連連,令人驚艷。比去年改編自英國典型的驚悚喜劇「窗戶上的屍體」更有層次。用藝術嚇人,是學生的獨樹一格。

影傳系的老師為學生做示範。系主任唐維敏寒暑假帶學生到印度當志工。這是輔大學生一趟熱血滿載、放眼國際觀、愛心服務的海外之旅!去年暑假台灣酷暑熱浪陣陣,唐主任帶著輔大印度志工服務團每天都在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面對病危生命的照護,學習做不敢做的事,寒假也有類似的行程也如此。去年才率領青訪協會組團參加印尼三寶瓏的國際民間藝術嘉年華,今年二二八連假結束,馬上又帶團前往澳洲布里斯班參加國際多元藝術文化節,促成文化藝術交流。

影傳系鼓勵學生參展,柯妧青老師把觸角伸到國際,身先士卒,以作品「誰在山上唱歌」,紀錄原住民在山林傳唱勞動悲歌,榮獲「第11屆香港華語紀錄片節」短片組亞軍。柯老師在影傳系教授錄影創作、紀錄片製作、導演實務,並指導大四製片組的畢製,年年有佳作,自己工作繁重卻不忘創作

輔大傳播學院有網路電視台,影傳系黃乃琦老師來自中視,把電視台的運作和規模網路化,帶領傳院近30位學生學習採、攝、編、導、播,並製作電視紀錄片和專題,同時帶領同學加入產學合作。邀請全台第一位藝術節、松菸文創園區規畫者、衛武營戶外光雕秀的策展人來輔大,傳授全球文化表演藝術如何提案,並用全英語演講”Cultural Globalization & Localization: Proposing & Presenting Projects”(文化全球化與在地化: 提案策略)。黃老師最近申請購買空拍機、gopro各十套,要讓學生的視角在天飛行,看更高更遠,在地直播,說學生自己想說的。老師的獨樹一格,沒有在客氣的。

每年輔大影傳營人多到爆表,因為邀請業界和學界的專業講師,上Photoshop:林嵩堉、廖耕亞(君邑資訊有限公司設計師)、Youtuber講座:王彥之(YouTuber小熱唱-)、錄創講座:常瑞恩(13屆系友,現職為自由接案導演)、配音表演:曾允凡(11屆系友,現職為配音員)、肢體表演:陳譽仁(現任微笑角即興劇團團長),負責教配音的曾允凡系友說:
「這些高中生真的很影傳耶,那種上課的樣子」,甚麼樣子?來就輔大影傳知道,甚麼叫做獨樹一格。

你沒有滿級分?沒關係,你不用煩惱缺乏媒體吹捧,不用管老師是否過度期待,或是擔心你技不如人。輔大的老師很多滿級分的。有專業、作人、作事、服務、志工、發明…滿級分的人,他們掩去光環,腳踏實地,真實付出,要迎接你華麗的轉身,一起在輔大成長。他們沒有敲鑼打鼓,把一切here and now當作日常,按表操課,理所當然。私下把你當成璞玉來雕琢,用汗水和口水灌溉。你只要思考怎麼此做獨樹一格的人,這比滿級分,更有趣,也更有味道。(影傳系黃乃琦老師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