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聯合報倡議家 實驗新媒體如何轉型

2019-05-03 • 輔仁教育

聯合報倡議家 實驗新媒體如何轉型

圖說:講者張瀞文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的第一屆校友,這次以倡議家主編的身分與學弟妹分享新媒體的轉型。


越來越多新媒體崛起,他們的訴求不同於一般的新聞網,記者的採訪寫作能力該如何轉型?聯合報《倡議家》主編
張瀞文表示,記者要專精的不再只是採訪與寫作,新媒體更重視的是策展能力;也就是說,記者在網路上透過各種媒材,表達自己的觀點,讓閱聽者可以從文章中獲得一個新的視角。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四月十日舉辦「新媒體世代,記者採寫能力如何轉型」的講座,邀請
張瀞文及倡議家營運手李妍潔,兩人針對新媒體,提出新媒體經營上的挑戰和展望。
 
張瀞文文表示,記者除了是內容的生產者,更是內容的張羅者,要掌握議題,提供多元觀點。她強調,基礎的採訪和寫作能力仍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針對新媒體的社群經營,李妍潔說,由於最初的品牌定位不夠明確,加上競爭者太多,因此她選擇不經營粉絲專頁,而是從建立社團著手。她認為社團能夠促進更多交流,從而瞭解自己的閱聽眾,因為社團內的發文不僅是立場的展現,更是彼此理解與溝通互動的平台。
 
新聞系教授陳雅惠是演講的主辦者,她表示,倡議家沒有透過粉絲專頁的行銷,卻能夠拓展如此多讀者。因此,她希望藉由倡議家,讓大家更了解新媒體的經營模式。
 
新聞傳播學系一年級的黃子馨說:「現在很多媒體都經營大型的粉絲專頁,所以他們的粉絲就很多但是其實重要的是你要重文章的質量。」雖然新媒體的流量不及主流媒體,但在分眾的生態下,只要找到明確的定位,也能像倡議家一樣區隔屬於自己的市場。(新聞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