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特殊教育體驗週迎來第五年 輔大幫助特教同學快樂學習

2019-05-13 • 輔仁教育

特殊教育體驗週迎來第五年 輔大幫助特教同學快樂學習

由「學務處資源教室」舉辦的特殊教育體驗週於每年五月在校園中展開,今年已經是第五年,從5月6日至5月10日。在風華再現廣場推出六種特殊教育體驗活動,以及愛心義賣市集,國璽樓一樓大廳並有視障按摩體驗;另在5月8日特別安排了一場特教講座——「扭轉人生,心的力量」。相信在這連串活動中帶給與會者滿滿的收穫。
    5月6日中午在「風華再現廣場」舉行了開幕典禮,學務長王英洲親自出席致詞:「雖然今天下雨,但我們的心都暖暖的。我希望學務處以這些活動為契機,盡所能讓輔大200個資源教室同學在這裡受到最好的照顧和最好的環境,做到輔仁有愛,行動無礙。」學務長也體驗了視障體驗遊戲-點字活動,理解視障同學如何分辨點字,他笑著說這好難,並鼓勵大家都來體驗。
  此次「特殊教育體驗活動」,針對6個面向,分別體驗「語言障礙」、「視覺障礙」、「精神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以及「情緒行為障礙」。其中「語言障礙」遊戲——「饒舌大比拼」是透過朗讀,體驗語言障礙同學發音的困難,希望以此增加同學們的同理心,多給予特教生一些理解和耐心。除了體驗活動,還有很多校外公益機構共襄盛舉,如「孫媽媽工作坊」、「熊米屋愛心烘焙坊」、「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等等。另外,社工系校友,現任職於「信安按摩中心」的按摩師吳亭賢,在國璽樓一樓為師生提供視障按摩服務。而5月8日僑陸組主辦講座——「扭轉人生,心的力量。」,邀請「視障諮商心理師」朱芯儀,分享身障同學所面臨的考驗、如何活出自我,內容令人期待。
 
「特殊教育體驗週五年以來一直堅持,是希望這些特殊同學可以和其他同學一樣,有校園活動讓他們參與,同時也讓大家更了解他們,進而給予更多關懷。」學務長也表示,作為北台灣綜合大學特殊教育學生人數前三名的學校,學務處希望逐步改善校園內的無障礙學習環境,持續優化硬體設備,從103年度至今共改善十處無障礙電梯及斜坡,進而使輔大成為無障礙學習,快樂學習的校園。【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