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不只有手上功夫」,用企劃能力翻轉外界對於美術工作的想像

2019-05-14 • 輔仁教育

「不只有手上功夫」,用企劃能力翻轉外界對於美術工作的想像

圖說:上課和每組學生討論修正遊戲企畫的內容

現在學生常透過課堂所學、實際參與比賽,來確認自己的學習成果,是既能獲取實務經驗又能學習團隊合作能力的方法之一。而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電腦動畫組,有一整班的學生不僅參與比賽,且同時展獲各比賽大小獎,這讓人不禁好奇,是多?出眾的班級才能擁有這樣的殊榮。
 
走進應美系方彩欣主任的辦公室,攤開2018年末同學的獲獎紀錄:「喫茶小舖20週年創意影片」第一名;「2018競如人生」優等獎與佳作;菸酒公賣局「玉泉洋蔥紅酒」微電影短片競賽,影片創意獎,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同學竟然都只是大二的學生,方彩欣主任笑著說:「他們都是還未滿20歲的孩子啊。」
 
原來這些比賽都是大二同學一門「數位媒體企劃」中,所付出的努力與成果之一,而方彩欣主任正是這門課的授課老師,在上學期的課程部份,老師會讓同學從影片提案開始,先是口語理論的教導,緊接著就是四到五週的實際企劃、拍攝、剪接時間,整體時間壓得很緊,而同學的成果也都獲得了好成績。
 
要在如此短得時間內完成一支好的影片,這不禁讓人懷疑沒有經過扎實拍片訓練的學生要克服多少困難,而方彩欣主任表示,這樣做的原因就是要翻轉大眾對於「美術」的想像侷限,「我們的學生雖然很會畫、也有很好的執行能力,但往往缺少了企劃與統籌的訓練,如何讓他們不再只有手上功夫,而能增添更上一層的能力。」「我們就先跑小型的案子,這些影片的訓練就是成果之一,緊接著我們讓他們接觸海報、漫畫設計、遊戲製作,這樣等他們到大四畢業製作時,就能有更多媒材可以選擇。」
 
而同學完成的作品,也讓老師印象深刻,像是以《二次發酵》參加台灣菸酒公賣局「玉泉洋蔥紅酒」微電影短片競賽的那支片子,以「這酒,有洋蔥」作為slogan,僅以手機拍攝,就將影片中兩位主角的友情刻畫出來;而以《不想贏的比賽》,參加「2018競如人生原創短片」的組別,更是請出自己的母親來擔任演員,其中一幕刻畫母女兩人相擁落淚的情節,反覆拍攝數十次,最終成果令人滿意。
 
方彩欣主任表示,這樣的課程改變是第三年的嘗試,三年前她決定改變以往只有拍攝理論卻未實際參賽的上課方式,反倒令學生大放異彩,雖然彼此都要花上更多課後的時間來溝通、努力,但隨著課程的結束,許多學生能夠更加找到自己的定位、並重新認識自己,辛苦的成果也透過比賽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這一切都十分值得。【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