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德語系傑出校友講座 駐外大使工作經驗分享

2019-05-16 • 輔仁教育

德語系傑出校友講座 駐外大使工作經驗分享

圖說:「外交工作的台前與幕後 — 駐外大使工作經驗分享」講者:前駐德國及希臘大使陳華玉女士。(照片由德語系提供)

本校德文系傑出校友陳華玉學姐於3月6日在德文系與同學面對面的座談中,跟與會同學一同分享了外交工作真實的樣貌。外交使節的身分在一般人的眼中,是高尚且優雅的。而在陳華玉學姐的分享之後,可以了解到,在人前的亮麗與從容,是他們必須具備的專業形象,而這樣的形象,其實是歷盡艱辛、多所磨練而得來的。

在座談中學姐對台灣的國際關係特別提出了外交工作的重要性。在與他國的交流當中,深化彼此的關係,藉以爭取國際支持,是我們首要的任務。如同陳華玉學姐所說的,這是一門藝術,身為外交人員,必須同時保有信心與謙卑:當我們以國家為榮,便會不斷地傳揚這塊土地的美好,並且在學術、文化、經貿等各方面領域積極展現我們的實力、增進與他國之間的互動;當我們不自視甚高,就自然而然地會願意竭盡所能地在每一個場合、每一個會面中與他人建立友好的關係,並且在必要的時刻表達我們的需要和處境,而在主講人陳華玉大使身上,更是看見這樣的中庸之道。

講座分享中最有趣的部分,莫過於外交工作中的實際經驗分享。拜會各種層級的政府官員並且建立人脈,進而建立友台小組或是台灣之友協會,聽來簡單,事實上是付出了許多努力與代價:只要受邀任何活動,為了增加曝光的機會,二話不說必須參加,甚至常常必須主動爭取出席;因為兩岸關係的緣故,有時也會受到干預或打壓而吃虧,需要用盡心思避免衝突、同時達到外交目的,實屬不易。

台灣的外交,需要比別人多走一里路。令與會者印象深刻的部分有兩件:一是學姐在擔任德國代表時代表南投縣出席德國友邦活動,而雙方是姊妹市,但因路程漫長、舟車勞頓且因南投縣政府在經費不足,因此委請陳華玉學姐及其團隊代表出席該活動;另一個是派駐希臘期間,因為習慣和文化間不同,曾出現活動中邀請當地官員出席,但活動最後超過兩小時完成活動的狀況,是考驗主辦單位應變能力,同時也是提醒以後舉辦活動應注意的經驗。

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更多的是挑燈夜戰與持續不斷的學習。學習他國的文化和處事風格、學習陌生領域的知識、學習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掌握該國的社會、政治情勢……在這次的講座當中,從學姐的身上,看得見溫柔與真誠,還有極大的謙卑,因為唯有這樣的人,才能夠穿梭在國與國之間,成為橋梁,並且真心與人交往。我相信駐外大使及所有外交人員的處事為人,會向世界展示:台灣不自高、更不自卑;對於國際事務,我們有參與的熱情,不僅如此,我們更能為自己、為世界創造價值!【德語四林易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