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寶級大師歐豪年美術館開幕 增添輔大藝術氛圍

2019-06-03 • 輔仁教育

國寶級大師歐豪年美術館開幕 增添輔大藝術氛圍

   國寶級大師、嶺南畫派第3代傳人歐豪年,在輔仁大學的美術館,經過五年的籌備,在今(31)日正式開幕,開幕後將常態性展出歐豪年大師的作品,提供民眾與學生感受大師的真跡傑作,開幕現場貴賓雲集,包含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輔大校長江漢聲等上百位來賓擠爆現場,見證這難得的盛會。
 
   在悠揚的琵琶國樂聲中,替歐豪年美術館開幕拉開序曲,歐豪年美術館,這次展出的二十多幅畫作都是歐大師親自挑選,他更親力親為參與掛畫,對歐豪年大師來說,這些畫作不僅是畫,更是一種情懷,歐大師用充滿情感的語調說,「中國人的人文精神,都包含在這山水人物與動物花鳥中,連文化信仰與人際關係也都深藏其中,不論是畫作或者字畫都是在呈現歷史。」

   輔大校長江漢聲特別推崇大師對藝術的貢獻與人格特質,他說:「在世界各國知名的大學中,都有藝術館與駐校藝術大師,我們很開心有歐豪年大師來幫我們加持。歐大師享譽國際,為人卻相當謙和,支持輔大推動藝術教育,不遺餘力,慷慨捐贈50多幅畫作,美術館的成立,讓輔大更增添藝術氛圍。」
 
   歐豪年大師在台灣有兩座美術館,分別是中央研究院與文化大學,這次在輔仁大學開幕的美術館,是歐大師在台灣的第三座美術館,歐大師更依據輔仁大學的校訓「真善美聖」撰寫字畫,充滿豪氣、霸氣十足,這幾幅字畫,也在美術館中展出。
 
   歐豪年大師在藝術上的成就備受國際藝壇推崇,作品更曾獲得蔣宋美齡夫人、蔣經國總統、馬英九總統的讚賞,蔣夫人更收藏了許多歐豪年的大師的作品,看出其喜愛的程度。歐豪年大師透過淋漓酣暢的山水、狂放恣肆的行草書與極佳的留白,徹底描繪出大自然千變萬化的美,展現藝術家的豐沛情感,更富有東方人文精神。
 
   歐大師今年已經85歲,仍創作不輟,此次在輔大展出的作品,包含「水灣深淺少曾遊」,這幅畫作是歐大師在走遍天涯三十載,感受功名似浮雲,再次重遊淺水灣,因而有此作品。
 
 「歐豪年美術館」開幕後,將輪流展出歐豪年大師的作品,提供民眾與學生一睹真跡的機會,感受大師豪氣干雲的山水畫與花鳥人物等傑作。(公共事務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