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遠見》「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輔大表現亮眼

2019-07-02 • 輔仁教育

《遠見》「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輔大表現亮眼

《遠見》雜誌日前公佈「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輔仁大學囊括企業最愛大學生私校第一名、學術成就私校第一名(排除頂大及醫科)、文法商大學前五名,以及國際化程度前13強等,在各項評比中超越部分國立大學,顯見私立大學的競爭力已打破國立優於私立的刻板印象。
 
輔仁大學在「企業最愛大學生」的排名為私校第一。本校畢業生一直是企業徵才的首選,在同類調查中,1111人力銀行「2019企業最愛大學」排行私校第二;104人力銀行「企業主動邀約面試」排行為全國第二名僅次台大,顯示業界肯定輔大的教育理念,願意優先雇用本校畢業生,而輔大廣大的校友資源,亦為就業、職場中堅強的後盾。
 
在「學術成就」評比中,輔大為全國前17強。排除頂大以及醫科大學,本校在此項目的表現為私校第一,顯現輔仁大學專任教師的論文發表數、獲獎數、學術研究計畫申請數等表現與質量,皆直追傳統研究型頂大與醫科大學,尤其輔大為有眾多系所的綜合大學,在學術上能兼顧各領域院系所堅實發展,實屬不易。
 
在「文法商大學」評比項目中,輔大亦有亮眼表現。管理學院領先通過全球最負盛名之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國際認證,躋身世界級商管學院;本校與美國舊金山大學和西班牙拉孟大學IQS學院共同開設的三邊雙聯創業管理碩士(MGEM),亦在多項世界大學排名評比名列前茅,如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行榜最佳管理碩士第8名、2019 QS世界大學排行榜最佳管理碩士47名、2018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全球最佳管理碩士44名等。
 
擁有四百多間姊妹校的輔大,在「國際化程度」排名中位居前20強。本校外籍專任教師近40位,申請國際交換的學生人數名列全台第四。校方除了鼓勵全英語授課外,外語學院特別開設「國際醫療翻譯學分學程」,由日本北海道大學醫學教授和台灣英日雙語醫師三方上課,培育國際翻譯專業人才,為全國首創!
 

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表示:「輔仁大學是一所天主教的大學,也是台灣極少數擁有附屬醫院、系所幾乎涵蓋所有領域的綜合大學。學校非常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尤其雙主修及輔系的學生數,更是私立大學第一名。在「健康醫療」及「創新設計」的校重點方向中,輔大和附屬醫院及創意設計中心合作開設相關學分學程讓學生選修,也提供完整的英語自學平台環境,培養學生終生學習英語的習慣,以及具國際視野的學生。」
 
輔大鼓勵產學合作與團隊精神,也重視學生人文和氣質的陶冶,遠見雜誌的評比給予本校極大的鼓勵,輔仁大學未來將持續結合附設醫院的資源,在研究論文與產學方向提供更多的資源,讓學生能享受到更完整、多樣性的高等教育!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