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9輔大苗圃健康照護創新應用 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

2019-10-14 • 輔仁教育

2019輔大苗圃健康照護創新應用  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

2019 年輔大創意設計中心獲教育部補助執行苗圃計畫,以兒童醫療恐懼、無障礙交通服務、居家復健與健康照護議題為主軸,舉辦8場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突破傳統授課形式,融入大量討論、遊戲體驗、參觀訪談,行程滿檔但收穫豐富!

9月場次於10/5順利結束,2場總計超過120人報名,挑選超過90名學員,報名者來自超過8校27系的學士與碩士生,包含台大、師大、清華、輔大、雲科大、逢甲、弘光科大、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領域涵蓋文學、外語、體育、政治、傳播、織品、藝術、管理、理工、民生、社會科學、醫學等,甚至有教授與社會人士參加,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趨之若鶩?

輔大苗圃計畫共邀集7校12系35位教師參與,不同領域的老師共同授課,帶給學生別於傳統課程的跨領域學習,過程中引導同學藉由設計思考流程找到對的問題,並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甚至概念原型。

部分場次除了結合場域參訪外,更有業界老師參與授課及講評,讓同學能實際了解產業流程與需求,更重要的是學習和不同領域的人團隊合作,除了能建立跨校跨領域人脈,也刺激同學接納、轉換不同的思考邏輯。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林倩妏教授提到,串媒體敘事力storytelling非常重要,如何巧妙敘事,讓非專業領域的人能聽懂你的語言,並透過設身處地的同理心找出真正的問題,才能夠讓不同領域的人更緊密的結合。這次設計背景的同學就十分有感,當他們發揮創意的同時,也能獲得醫療背景組員的專業建議,提升想法的可行性;醫療背景的同學也驚訝地發現,原來思考與想像的空間可以這麼寬廣,不用害怕或畫地自限,雙方都獲得不少啟發。

台大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 李亞芸老師在兩天密集的工作坊教學中,看見許多不同領域的同學從陌生到熟絡,並一起激盪出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成果,都是在過往教學中沒有看過的;明碁電通/佳世達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吳文明業師亦提到,產業界的問題很多都是跨領域的,除了自己本身的專業技能外,更要學習和不同的人溝通,跨領域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輔大的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10月仍有3個場次、11月2場、12月1場,想挑戰自己,認識跨域人才的人歡迎把握機會喔!(創意設計中心供稿)

相關資訊http://cdc.fju.edu.tw/workshop/read/405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juc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