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線上伴讀-陪伴遠方的孩子

2019-10-17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線上伴讀-陪伴遠方的孩子

生命其實很有影響力,可以因為一個選擇變的不一樣,
成為另外一個人生命中的陪伴者、資源者、家人。
讓偏鄉的電腦教室不熄滅,繼續亮著,讓遠方的孩子可以有不一樣的機會,擁有十個充實的夜晚。


108年10月05日(六)舉辦輔仁大學線上伴讀教育訓練,分別於利瑪竇、聖言樓教室辦理,輔大共由193位大學生投入遠距陪伴的行列。透過核心精神、偏鄉關愛教育、系統操作、分科教學等課程,讓大學生在服務前做好準備,迎接孩子們。本次並依據偏鄉國民中小學及社區、堂區課輔班據點進行專案課程分流。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老師,透過計畫多年服務與陪伴,分享服務緣起,從最初的營隊服務進而省思「我們下山(離開部落)後,我能帶給孩子什麼」,正值網路普及,運用數位科技的力量,帶更多大學生進入偏鄉,一個人的力量或許不夠,但一群人可以,持續、即時地進行服務與陪伴,過程中大學伴都秉持「守時、守信、守護」的精神,因此偏鄉的晚上電腦教室的燈都亮著。及邀請畢業大學伴黃歆喬以及張庭瑄給與遠距學弟妹們打氣,重新思考加入計畫的初衷、偏鄉的定義性、為什麼有這一群孩子、自身的定位,並扣回這群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藉此說明陪伴、理解、肯定、讚美、傾聽、同理的重要,用聆聽代替說教,因為大學伴不當生命(小學伴)的主導者,要當生命的引導者。並提醒大學伴要以身作則、注意時間管理,同時也分享未來遇到問題該如何調適與解決。


圖說:生科系畢業生黃歆喬進行陪伴經驗與技巧分享


圖說:企業社區服務端點大學伴合影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夥伴大學主持人黃翠娥老師以「如何成為小學伴生命中的貴人:走一條關愛大道?」為主題,與大學伴分享關愛教育八大理念,老師說「關愛是一種傳遞」當心中裝有關愛,並將關愛傳遞出去讓別人感受到,「當我們從頭到腳都關愛他,如此我們的語言、眼神、動作便都自然流露著我們對學生及他人的關愛」,如果能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偏鄉學生的心,用心發現學生潛在的美。並由獲108年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傑出大學伴黃潔愉大學伴以教學必備的五大要素「心態、傾聽、觀察、同理、彈性」調整好教學的心態,確立教學的目標,用心付出且以身作則,切勿自行想像小學伴的狀況並將小學伴貼標籤;以同理而非同情的心態面對小學伴,小學伴在分享煩惱及心事時,用傾聽代替說教,並時刻留心觀察小學伴的身心狀況。「學而相伴,伴而相學」,在要求小學伴的學業的同時,別忘了數位學伴的初衷為陪伴,讓小學伴感受到這份愛與溫暖。
     參與的大學生回饋「從來沒有想過這是件這麼有意義的事情,可能我們會成為小學伴這段時間最重要的人,我相信我的生命也會因這件事而有所不同」、「原來大學伴是可以啟發、鼓勵另一個生命,期許自己小小的力量能夠讓小學伴的想法、生活有一點的改變」、「我希望能對小學伴好好負責任,就像是他們的全世界,好好撐起來,就算只是短短一學期,能幫助他們變得更好,做對的事,做有意義的事。
歡迎有興趣的大學生、青年們加入我們的陪伴行列喔~~
http://rural-caring.fju.edu.tw/web/


圖說:偏鄉國民中小學服務端點大學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