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家庭面面觀!輔仁大學舉行2019台灣家庭政策國際研討會

2019-11-07 • 輔仁教育

家庭面面觀!輔仁大學舉行2019台灣家庭政策國際研討會

2019台灣家庭政策國際研討會10月25日於輔仁大學國璽樓國際一樓會議廳展開,由本校兒童與家庭學系、推廣部、台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及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共同主辦,因應現代社會思潮使得家庭結構脆弱的現象,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共同編寫家庭主流化政策白皮書,從政策角度切入推動家庭教育,盼社會能長治久安。
 
今年為第六屆家庭政策國際研討會,大會主席黃迺毓博士表示,邀請到美國匹茲堡大學榮譽教授Dr. Christina Groak擔任主講人,還有兩位外交官,斯洛伐克駐台北經濟文化處代表博塔文Mr. Martin Podstavek暨夫人梁晨博士,以及前任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Mr. Martin Eberts,從學界及官員的角度來看不同國家的家庭政策,做為我國未來家庭政策的規劃參考。
 
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兒童與家庭學系是輔大特色之一,他說「家庭都是愛聚集的地方」,在裡面分享所有生活的點滴、歡欣及痛苦,但是社會中有些人的家庭功能不夠完善,在需要大眾幫助,江校長很感動長期推動家庭教育的與會人士做了很多努力,也很驕傲輔大兒家系同樣在為台灣家庭打基礎,希望輔仁大學帶來家庭的感覺與溫暖,讓與會嘉賓一齊在此共同研討家庭教育方針。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說明,家庭教育法今天五月修法通過,主要有四個重點,一、強化專業能力,要求家庭教育中心聘請具有家庭教育、社會工作經驗的人。二、強化資源整合,希望由地方首長擔任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委員,跨局處的資源整合,包括地方的社會單位、相關民間團體大家共同合作。三、建立綿密的安全網絡,讓孩子在友善的環境當中成長。四、增進家庭教育知能,透過媒體、網路等傳播途徑,讓民眾更了解對家庭教育的相關訊息。
 
而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致詞時,特別感謝輔大兒家系給予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很多支持,讓新北市教育局在實務上的打拼建立於良好的理論基礎,各界整合起來力量更大,使家庭政策做的更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