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新任學務長陳若琳 勉勵輔仁學子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2019-11-12 • 輔仁教育

輔大新任學務長陳若琳 勉勵輔仁學子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陳若琳老師於108學年度接任輔大學務長,陳學務長表示,學務處的工作多面向又多元,學生除了課室內的學習外,在校園的生活幾乎都和學務處有關聯。從9/1接任的第一天開始,學務處就馬不停蹄地準備迎接各類新生(僑生、陸生、特教生、原民生以及一般同學)的活動,辦理了新生健檢、各類定向活動與輔導教育訓練以及社團博覽會等。其中新生開學典禮與輔導教育活動中安排的叩門禮,是歐洲天主教大學新生入學的傳統,新生代表進行「叩門」時,表明求學動機和態度後,師長打開門引領新鮮人「入門」大學,象徵人生走入大學新階段,是最特別的活動設計。
 
學務處設有生活輔導組、課外活動指導組、衛生保健組(含資源教室)、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僑生及陸生輔導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及軍訓室等單位,不僅服務學生,還包括重要的導師輔導工作的推展,如此多元的服務範圍,學務處工作常會面臨挑戰。
 
本校僑生及陸生、原住民學生都超過500人,特教生也近200人,還有許多外籍生。「我們輔仁大學的組成是多元視野、文化和族群。」陳若琳學務長說,由於自己有過留美經驗,體驗過當少數族群的生活,因此能體會那些來自他國學生的勇氣和孤單。「自己要先勇敢,走出那一步,才會有更多人幫助你。」她表示,學校將會站在學生的角度,幫助學生完成專業學習以及軟實力的培養,也盼學生們都能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共創美好的學習品質和環境。
 
陳若琳學務長曾擔任過學務處的主任導師,對她來說,每一位學生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她也總是以溫柔又不失威嚴的心去帶領學生向上成長。在面對激烈競爭的社會,她覺得現在的大學生最需要的是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學生們也更要把握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發揮自己的潛能和才華,才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要好好的把握自己在輔大的青春歲月!」陳若琳學長希望在輔大的每一位孩子都能好好學習,掌握自己的人生;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也要多多參與課外活動,累積自己的經驗,成為輔仁英才。【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品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