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9輔大苗圃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

2019-11-28 • 學習資源

2019輔大苗圃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

輔仁大學創意設計中心(CDC)舉辦的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截至目前總計12校26系172名同學參與,甚至有學員遠從高雄過來參加。不同校系的學生打散在各組互相交流,或到他校校區上課,讓學生感受不同學校的風氣與文化。
 
做為國內唯一同時擁有藝術學院、醫學院、民生學院等12個學院的大學,加上多元的校內實境場域,輔大的學習環境擁有高度跨領域的優勢,透過這次工作坊活動不但做到跨專業的整合,也串連起校內豐厚的資源、讓學生與業界接軌。



10月場「醫療就醫行為x服務設計」、「無障礙設計x交通工具」、「兒童護理x體驗設計」師資群來自輔大、台科大、大同,場場有體驗及參訪,包括輔大醫院、輔大幼兒園、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亦跟林事務所、台北市停車管理處、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安全組、美商謀智Mozilla的業師合作。


▲橫排算由左上至右下:台北市停車管理處主任祕書張仲杰、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安全組組長張開國、輔大醫院兒童病房公共空間、輔大幼兒園、多幅假期復康巴士體驗、林事務所林承毅執行長授課。

活動過程中師長們提到其實醫院也有跨院、跨科別合作,但都還是在醫療領域,透過不同領域的學生發現許多沒思考過的問題與細節,受到滿多刺激;討論時則會看到不同科系學生意見上的拉扯,但彼此都能良好磨合;甚至連老師也要換位思考,去了解他人領域並討論如何將彼此的教學內容互相結合。
 
這次的體驗活動有同學表示深刻體會到視障者身處黑暗的那種一般人難以想像的不安感,體驗過後他們開始會觀察周遭,留意細節,看見學生的轉變讓老師們都相當感動,也感受到同學視角更加寬廣且多了關懷。


學員中有護理從業人員,但即便受過專業訓練,他們也表示非常震撼,因為不曾體會過身障者的世界。透過觀察與體驗,不僅學到對異溫層或不同族群的換位思考,也和同學建立了更深刻的連結,在心中種下同理心的種子。
 
此外同學還提到跳脫平常習慣的分組,會發現不同背景的人想法和自己有非常大的不同,能讓自己重新思考如何和不同領域的人溝通,與不同領域的人激盪交流,產出從沒想過的成果,驚奇之外也讓人領悟到人生充滿無限的可能。


輔大苗圃設計思考工作坊只剩下12月最後一場活動,近期即將釋出報名,有興趣的同學請持續鎖定相關消息,把握機會為大學留下難忘的回憶與收穫!
工作坊相關資訊👉http://cdc.fju.edu.tw/workshop/read/405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jucd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ahUGjYPvH7iqI_YHjPD3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