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恭賀!輔仁大學108學年度傑出校友名單出爐

2019-12-03 • 校友新聞

恭賀!輔仁大學108學年度傑出校友名單出爐

輔仁大學創校至今90多年培育人才無數,在不同領域表現卓越,屢獲各界讚譽。為表揚成就優異、特殊貢獻以及彰顯輔大天主教精神的傑出人士,本校於108學年度分別以「學術卓越類」、「藝能體育類」、「工商菁英類」、「社會服務及彰顯天主教精神類」以及「本校特殊貢獻類」遴選出11位傑出校友(李裕光、洪聰敏、潘怡良、吳景明、蔡永義、謝政達、文大培、曾淑賢、黃譓宇、陳燕麟、江惠貞),並於校慶表揚。
 
學術卓越類
 
李裕光,企業管理學系(1983年畢業),1994年獲得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現任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校長。擁有20多年在美國、馬來西亞、香港和新加坡的教育工作經驗,其學術質量和領導跨職能團隊經驗舉目共睹。李裕光以熱忱關心學生、用創意教導學生新知識,推廣台灣和馬來西亞大學間親善交流,促進國際化教育和跨國校際合作關係,以中華文化為基礎,推動中文教育的教育改革,發表學術論文,提升研究水準不遺餘力。
 
洪聰敏,體育學系(1985年畢業),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專注於體育學術研究,曾獲體育署運動科學研究獎勵優等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等殊榮,研究領域包含「運動表現之認知神經機制與控制」以及「運動對大腦認知神經功能之影響」,幫助亞奧運選手提升運動表現。更於2018獲選為全球體育運動學術界最高殿堂「美國國家人體運動學院」院士。
 
藝能體育類
 
潘怡良,織品服裝學系碩士(2006年畢業),首位獲得中國時裝設計最高獎【金頂獎】的台灣設計師,也是亞洲唯一以針織為主的高級訂制服裝設計師,號稱「針織女王」。2001年創立品牌GIOIA PAN,致力於針織技術的研究與革新,經常參加巴黎、紐約等知名時裝展,備獲國際肯定,品牌創立近20年開發過上千款創新服飾,獲獎無數,營收破億。潘怡良除了經營個人品牌,同時提供學生就業管道,不僅指導織品服裝學系設計組的學生爭取國際競賽,將輔大織品服裝學院學生推上北京大學生時裝周,更透過服裝周將輔大與大陸服裝名校連結並促進合作,形塑輔仁卓越名望。
 
工商菁英類
 
吳景明,英國語文學系(1975年畢業)畢業後,投入航空、海運、旅運產業40餘年,協助長榮集團籌設長榮航空、長汎旅行社等,成就卓著,成為創辦人張榮發左右手,建立公司組織,負責購機、航點拓展及航線效益分析等綜合管理工作。曾任立榮航空、長榮航空總經理,任內處理911危機,提升公司企業文化(the wings of Taiwan)與建立「重視飛安」的企業形象。曾任長榮物流、航勤、旅運董事長、長汎旅行社董事長。
 
蔡永義,國際貿易學系(1977年畢業;現已更名為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自民國107年擔任兆豐銀行總經理,帶領兆豐金控2018年獲利創三年新高,外匯存款與進出口業務市佔率排名第1,同年帶領銀行完成APG評鑑,蔡永義以專業外匯經驗、廣布全球之營運據點及通匯網路、優良之資產品質、卓越之經營績效,使兆豐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銀行,於2017年我國銀行國際競爭力評比「最佳國際市場發展能力獎」,屢獲國內外各大獎項。
 
謝政達,法律系(1986年畢業),現任新北市政府副市長。於2012-2018年擔任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局長,上任前長期從事律師工作,承辦勞工案件為數最多,謝政達不僅具備勞動法令的專業,也善於擬定抗爭策略,因此擔任過不少工會的法律顧問。謝政達曾任勞委會法規委員、臺北市勞工局調解委員、以及大專院校講師等工作,其經歷跨足產官學三界,從個案工作至政策制度的擬定皆有涉略。擔任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局長近6年的時間,把握機會一展長才、實踐理念,並於2018年將擔任新北市勞工局長期間,推動多項創新政策,集結成新書《勞工問題,有解嗎?》藍海文化出版。
 
工商菁英類
 
文大培,大眾傳播學系(1988年畢業),現任緯來電視網體育台台長,擁有近30年業界實務經驗,曾任社會線、司法線及體育線記者。擔任內勤期間,以傑出的管理與企劃能力,使緯來電視網聲譽鵲起,十年後拔擢為緯來電視網體育台台長。緯來體育台在其領導下,從1997年起以轉播中華職棒賽事而聞名,並取得WBC世界棒球經典賽、WBSC12強世界棒球錦標賽等多項國際棒球賽事轉播權。1998年開始轉播NBA、瓊斯杯、世界男籃錦標賽、SBL等國內外籃球賽事,為國內知名籃球球評。並於102年回校兼課「運動與媒體」,為校服務。擔任體育台台長以來,非常關注輔大參與各項體育競賽,且經常規劃特別的報導,對提昇輔大校譽貢獻卓著。
 
社會服務及彰顯天主教精神類
 
曾淑賢,圖書館學系(1980年畢業;現已更名為圖書資訊學系),現任國家圖書館館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曾淑賢身為國家圖書館創館76年來首位女館長,實為傑出女性,重視性別平權,榮獲多項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獎項,以及傑出公務人員獎。投身於推動跨國漢學資源合作、閱讀服務,成立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愛閱服務隊,輔導圖資系學生參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閱讀深耕─創意服務團隊獎助徵選」獲得首獎。
 
黃譓宇,會計學系(1977年畢業),現為嘉惠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譓宇長年關懷弱勢、服務社會,為如新兒童心臟病基金榮譽發起人以及如新受飢兒滋養計畫長期捐贈人,同時也是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募款委員、輔大史瓦濟蘭醫療服務勸募捐贈人、輔大鐵馬環台輔醫傳愛勸募捐贈人,輔大附設醫院真善美聖聯誼會第一屆會長
輔大校園整體規劃委員會委員,輔大藝術學院顧問,輔大經營管理中心經營管理委員,輔大附設醫院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等,身兼多職都以社會公益為主軸,長年支持社會公益團體,不遺餘力。
 
陳燕麟,醫學系(2008年畢業),現任耕莘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陳燕麟國三發現罹患「肢帶型肌肉萎縮症」(簡稱肌萎症),多年來他克服肢體障礙,當上主治醫師,攻讀博士班,堅持不退縮。身為近20年的肌萎症患者,陳燕麟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病友「肌萎症受限的是你的身體,但心靈不設限,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不便而不能去探索」。民國105年發起基因檢測公益計畫,肌萎症目前無藥可醫,但陳燕麟希望防患未然,阻止缺陷基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而延續。擔任106學年度畢業生代表致詞,以他的生命經歷帶領畢業生邁向更勇敢而燦爛的未來。
 
本校特殊貢獻類
 
江惠貞,中國文學系(1985年畢業)、企業管理碩士專班,商學研究所博士班就讀中。擔任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新北市輔仁大學校友會理事長,積極投入發展校友會組織功能,加強對畢業系友之聯繫與服務,熱心回饋母校。江惠貞參與並且協助學校推展各項校務活動,籌備許多關懷活動,值得肯定。曾任市長、議員、立法委員,關心政治也熱心公益活動,並擔任新北市消防局防宣大隊長、新北市國際生命線理事長及新北市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新北市普心公益推展協會理事長。
 
恭喜以上11位傑出校友,多年來於各界的努力耕耘及熱心付出獲得肯定,實為學弟妹之典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