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 成立柯錫杰影像館

2019-12-12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 成立柯錫杰影像館

輔仁大學為彰顯駐校藝術大師-「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柯錫杰的藝術成就,在藝文中心成立「柯錫杰影像館」,展示其畢生拍下的經典攝影作品,並於12月4日舉行開幕典禮。
 
攝影家柯錫杰1929年出生於台南,19歲投入攝影,展開藝術人生,是少數能在競爭激烈的美國紐約商業廣告攝影領域中,獲得肯定的台灣藝術家,柯錫杰遠赴南歐及北非拍攝風景的「心象攝影」系列,成為引領台灣攝影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更在2006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的殊榮。
 
高齡九十歲的柯錫杰在舞蹈家妻子樊潔兮陪同下親自出席典禮,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和藝術家歐豪年、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均列席,共襄盛舉。
 
「柯錫杰影像館」由樊潔兮親自布展規劃,共展出50件品,其中包含「金海」、「黃衫客」、「威靈門神」等,以及人像攝影作品「張忠謀」、「辜振甫」、「三毛」、「歐豪年」。另外,樊潔兮也將自己的紅色舞蹈表演服架設於場內,增加場內動態感。
 
開幕典禮以柯錫杰影像紀錄影片,搭配現場音樂演奏拉開序幕,片中播放多張珍貴影像,包含輔大校園景色和「懷抱」等人體系列作品,是柯錫杰一生成就的回顧禮讚。
 
樊潔兮推著坐輪椅的柯錫杰上台致詞,展現夫妻情深,她感謝輔仁大學促成影像館的誕生,並表示今年從國父紀念館起站到輔大的作品展出,不僅是柯錫杰個人榮耀,更是台灣土地對藝術展現的寬大、慈美的榮譽。
 
樊潔兮提到,與柯錫杰情牽三十多年,她最欽佩的就是丈夫的藝術成就,聽完妻子致詞的柯錫杰說,「謝謝老婆」,表示自己很快樂,會將一切記在心中,更頻頻送出飛吻,展現可愛性格。
 
江漢聲致詞時感謝柯錫杰捐出作品並在北京、台灣為輔大校園拍下珍貴照片,而柯錫杰影像館和歐豪年美術館是校內的藝文寶藏,為校園增添靈氣。
 
他表示,「輔仁大學是一所真善美聖的綜合大學,對於藝術的愛,美的追尋,一直是我們追求的方向」,也盼望在未來設立更多校內藝術展廳。
 
典禮末,江漢聲頒發感謝狀給柯錫杰夫婦,並鼓勵校內學生師長及市民多到攝影館欣賞柯錫杰的作品,享受藝術盛宴。【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