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學習不中停、彈性伴你行」,輔大全校教師展開數位教學防疫大作戰

2020-03-02 • 輔仁教育

「學習不中停、彈性伴你行」,輔大全校教師展開數位教學防疫大作戰

    2月27日下午兩點半開啟了輔大本學期的第一堂課,聖言樓337資訊大教室擠滿了認真學習的學生,只是這些學生都是本校各課程的授課教師,個個帶著熱切學習的心,仔細聆聽台上「老師」所講的每一句話和每一項示範操作。因為他們都知道新冠肺炎對未來教育生態的衝擊,可能徹底改變台灣與全世界的教育環境與慣例。環境變遷或許會淘汰許多物種,但必能創造更具適應能力的新物種。本校許多老師寒假就開始積極準備,在開學第一週就必須化身為熟稔「數位教學、線上科技」的網紅老師。


▲教務處教發中心網紅美少女同仁程嘉玲詳細示範數位遠距教學操作方法。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寒假期間教育部宣布部分地區學生暫緩來台的消息後,本校各單位即開始緊急動員積極應變,教務處更全面啟動規劃了各種緊急應變措施,提供更彈性更貼心的服務,內容包含有:安心就學彈性修業、調整開學、期中期末考及選課修課時程、彈性自主學習、數位線上學習及各種彈性配套措施,為的就是力求確保學生放心學習、安心就學。

然而疫情情勢既快又猛一日數變,依照教育部公布標準,ㄧ校若有兩名師生確診,全校必須立即停課。為減少停課的衝擊,及早做好萬全準備,教務處教發中心立即開設「防疫大作戰-數位教學起步走」課程,將有適用「安心就學方案」學生修課的教師群邀請入課程內,編輯各項遠距教學方式與數位工具的懶人包與教材提供老師們參考及運用,初步先安排三場防疫大作戰數位教學工作坊,邀請教發中心網紅美少女同仁程嘉玲主講2月27日第一場工作坊,當系統開放報名後立馬秒殺額滿。另外兩場次分別於3月4日與3月6日下午1:30~3:30舉辦,歡迎老師們趕快報名加入教務處「教學防疫大作戰」的行列。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強調數位遠距教學的重要性,並為在場的老師們加油打氣。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為了強調數位遠距教學的重要性,也親臨現場為在場的老師們加油打氣。袁副校長表示,學校有26000多名學生,陸港澳韓與各國外籍生人數居全國前三。一旦全球疫情未能有效控制,全校所有老師必須為全面停課做好最完善的準備,本校務必達到「停課不停學」。也因著本校過去深耕彈性線上學習,長期推動磨課師課程與遠距教學所積累的豐富經驗與成果,正可藉由此次新冠肺炎造成的危機,讓本校將課程全面轉型為數位創新教育的新契機。



▲數位教學種子老師醫學系王霈分享豐富經驗。

     教務處教發中心為協助老師們能快速上手遠距授課模式,網紅同仁嘉玲介紹同步與非同步遠距彈性教學實施方案,希望老師們能透過兩小時的密集訓練與練習,熟練非同步的Evercam軟體與同步的Teams、ZOOM與WeChat等平台的功能與操作,順利將原來規劃好的教材教案,融合設計後成為優質的混合形式課程。教務長王英洲表示,教務處教發中心全力為授課教師提供全方位及最可靠的後援與支持。


▲教務處教發中心同仁幫在場學習的教師細心引導解說。

    這是與時間賽跑的競爭與多變的時代,為了生存,病毒突變改變了整個世界。因此本校教師得努力學習更快速、更積極教學轉型,才能打贏與病毒之間的競爭賽局。衷心期待各界能順利度過此次「新冠肺炎」的全球危機,也期待全校教師能善用這次學會的新工具與應用平台,順利融入未來授課的教學設計中,實踐永不間斷的教學創新,用教學改變世界!!


▲輔仁大學因應各類型教學方式,提供教師多元全面的遠距教學配套措施。

輔仁大學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防疫專區-教務處
http://www.fju.edu.tw/ncov/AcademicAffai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