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際史懷哲送愛到尼泊爾 輔大師資生讓愛在高山蔓延

2020-03-12 • 學生生活

國際史懷哲送愛到尼泊爾 輔大師資生讓愛在高山蔓延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黃騰主任與秘書,帶領6位師資生於寒假期間到尼泊爾進行為期20天的教育服務。尼泊爾因為物資缺乏,因此同學們於上學期舉辦愛心捐物活動,聚集全校師生的愛心送到距離台灣4000公里遠的尼泊爾,8人一共帶了將近160公斤的物資飛往這「高山王國」。


▲與喜悅之路中小學師長合照,並致贈物資
 
黃騰主任表示:『「或許只有在那非常偏遠的地方,我們才能稍稍感受到史懷哲當年遠赴他鄉的心情~」這是當時我第一時間知道教育部推動此計劃心中的第一個念頭!而尼泊爾,作為一個陌生遙遠又貧窮的高山國度,也就成為我心中的首選之地了。』
 
尼泊爾教育資源不足,教師教學受限貧窮環境,加上種姓制度、男尊女卑的觀念在每個本地人心中,因此師資生將女權思想、micro bit程式設計、桌遊創作等融入課程設計,更有師資生為當地教師開了「英語教學工作坊」,將教學資源與當地教師共享。此外,為使當地學生更加了解我國的傳統文化,師資生們準備新年舞蹈表演及廟會闖關體驗,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micro:bit程式設計及科學知識的上課情形


▲新年舞蹈呈現、廟會闖關講解與體驗

師資生在服務期間對當地環境、人文風景有很深的感受,在只有8度的清晨裡,學校的孤兒在室外用著冰冷的水清洗身體,學生平常只有塑膠拖鞋可以穿,身上穿著的是破了好幾個洞也未曾換過的衣服,也讓參與的師資生說:「即便之後回到台灣,也要找機會寄物資回來。」更有師資生表示自己還會再回來服務,因為在服務過程中深刻在學生身上感受到想認識我們及世界的求知慾,覺得自己有責任回去看看他們。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尼泊爾國際史懷哲計畫順利圓滿落幕,感謝每位捐贈物資的師長及同學,因為有你們,讓愛在高山蔓延,讓世界看見台灣。


▲學校師生在校門口迎接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