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勇闖七大洲50國 舒夢蘭主播分享環保與生命關懷

2020-01-16 • 輔仁教育

勇闖七大洲50國 舒夢蘭主播分享環保與生命關懷

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繼去年邀請到葉丙成教授、陳雅琳主播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至本校演講,本學期的第一場講座由舒夢蘭主播開場,與學生分享她眼中的全球環保與生命關懷,並透過紀實影片帶給全場另類的生命感動。其中,江漢聲校長對舒主播走訪世界多國的經歷讚不絕口,期待輔大學生聽完講座後,能產生新鮮想法,收穫滿滿。
 
舒夢蘭除了當過主播外,過去是一位財經記者,經常出入高級社交圈與達官貴人交涉,有著「貴婦記者」的稱號。很難想像外表高挑纖瘦、看似弱不禁風的她,後來竟會在7年內跑遍7大洲、50逾國,更在極圈、雨林、火山、戰地等險惡環境中搏命採訪。她說,生活的改變全來自一通電話。
 
當時舒主播收到前往南極的邀請,當下的第一個念頭是:「只有冰與企鵝的世界,有什麼好去的?」後來她為了拿到全台灣第一個到南極採訪的「大獨家」,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與攝影師一同前往。原先預期10分鐘的專題報導,最後剪輯成為1小時的電視節目,也做為《聚焦全世界》的第一集內容,就此開啟她冒險的採訪生涯。
 
舒主播笑者說,傳統的電視節目沒落,而《聚焦全世界》中又播放著號稱「收視毒藥」的國際、動物、環保與公益四大主題,一開始實在不被看好,然而節目一播放後卻成為當時的收視冠軍。「我從那時候發現台灣人其實對環保與人文關懷還是十分重視,也讓我看見媒體人的使命,讓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辜負我手上那一支麥克風。」舒主播說。
 
2013年,舒主播為了採訪因全球暖化而受影響的動物大遷徙前進非洲。沒想到她與攝影師坐上吉普車後,途中竟遭遇獵豹跳上毫無保護措施的吉普車上,血盆大口與銳利的爪子與舒主播近距離接觸的當下,讓她第一次感受到人在生死之前,是多麽的微不足道。
 
「以前我也很在意職場鬥爭、感情問題或家人間的爭吵,但經歷過這次瀕臨死亡的經驗後,這些事情都變得微不足道了。我在險惡環境中發現自己的渺小,然後開始敬畏神,現在則時時懷有一顆感恩的心」舒主播表示。
 
演講結束後,宗教系四年級的潘耘表示,以前對於環境保育的概念常常來自書本或課堂,可是常缺乏實踐。他認為這次演講彷彿藉由舒主播的眼睛與世界產生連結,在感動之餘,也想為地球付出一份心力。「我對於影片中的很多畫面感到觸動,讓我也想像主播一樣親自到世界各地看世界,然後更知道該怎麼愛地球。」他說。【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房莛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