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泰晤士高等教育影響力排名公布 輔仁大學進入台灣前五大

2020-04-23 • 輔仁教育

泰晤士高等教育影響力排名公布   輔仁大學進入台灣前五大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最新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總排名(impact ranking),輔仁大學辦學研究績效成果亮眼,首次進榜就名列全球201-300名,而全台僅24所大學進榜,輔大進入台灣前五大頂尖大學。
 
對於首次進榜就有亮眼成績,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感到欣慰,他更以整體大環境的角度來分析大學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新冠病毒全球流行、人為引起的氣候與自然生態變遷,也提醒大學教育實踐「超前部署」的重要性,輔仁大學從原本的一般私立綜合大學到成為全臺灣唯一有醫學系院和附設醫院的完整私立綜合大學,也讓本校更能替所在的社區、所在環境,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和保護,把高等教育醫療延伸到台灣與世界偏鄕角落,成為大學USR 的典範。」


▲江漢聲校長期許要將高等教育醫療延伸到台灣與世界偏鄕角落,成為大學USR 的典範。
 
排行榜涵蓋全球85國、766間學校,全台僅有24所大學入榜,輔仁大學在入榜學校中排名第五(8所並列),備受肯定。THE 泰晤士高等教育衡量全球大學影響力是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排名依據,根據設定的17 個目標(SDGs)面項來衡量大學的影響力,這份評比重視大學知識實踐社會責任與國際影響力,輔大在其中四大分項評比,名列全球排名101-200,分別是在「健康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SDG3)」、「永續的經濟成長及生產力的就業(SDG8)」、「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SDG10)」及「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SDG12)」四項永續議題的耕耘表現,備受國際肯定。


 
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表示,天主教輔仁大學在臺灣社會有兩種不同角色,一是做為華人社會唯一直屬教廷的天主教大學,發揮教會大學應有濟世傳愛的使命任務;本校另外一個角色是臺灣學生人數最多的私立綜合大學,除了在專業的教學研究成果上維持高品質水凖之外,在中長期任務上,必須符合社會需求,善盡社會責任,尤其目前私立大學學生有多數來自較為弱勢的家庭環境,教育與專業培養是這些孩子翻轉的唯一機會。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強調要照顧好每一位來就讀的弱勢家庭學生,教育與專業培養是這些孩子翻轉的機會。
 
輔仁大學支持培育教育年輕世代學子成為公益事務的主角,成為社會與公民生活當中有擔當的領袖,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服務人群發揮仁愛精神,落實大學人文關懷教育讓每個大學生都關注人的整體,關注自己生活和成長環境,以及關注所有促成自身進步的一切,便能從中養成獨特的敏銳度,成為大學的永續生態系統的一環。
  
此外,輔大也積極與國際接軌,全球413 家姐妺校,22 萬校友遍佈世界各地,無論教學、硏究、服務學習都有網絡連結,跨國計劃實踐貫徹「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並發揮國際影響力,全世界應合作有所作為」!
 
附表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  台灣入榜大學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輔仁大學各分項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