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0畢業季】輔大應用美術研究所聯合展覽【O!WOW】

2020-06-04 • 學生生活

【2020畢業季】輔大應用美術研究所聯合展覽【O!WOW】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聯合畢業展覽【O!WOW】於5月8日至5月21日在新北市中和區的美麗永安生活館展出,九位參展學生包含劉彥呈、俞嘉昕、陳彥蓁、孫開緒、林昀、林詣恆、蘇榆婷、張元驥、王廷瑄。本次展覽的創作理念是來自於人們遇到令人驚艷的事物時,所發出來的聲音「O!WOW」。「設計,是藉由找出最適化的方案以解決問題。相信遇到好的設計時讓我們大聲呼喊:O!WOW」。


▲邀請卡也設計的相當精美,非常有設計感。

今年應美碩班畢展總召劉彥呈說明,因為是與新北市政府和合作的青年補助計畫「2020新北市藝術青年支持計畫-畢業祭」,畢展團隊從年前就開始準備提案,原定今年二月中公告錄取結果也延到三月初,中間歷經許多波折,受疫情影響差點不能展出,他慶幸地說「我們這邊算很順利因為還能正常展出,有些人是直接被取消」,他說新北市文化局科別,有些例如歌劇類的動態藝文活動被取消,而靜態展雖然不能舉辦盛大茶會,比起被延期或取消的,受到影響已經算很小了。



另外,也因為錄取新北市的補助計畫,讓學生省下場地費、主視覺牆面輸出、酷卡甚至連作品保險等等費用都包含在專案內,是一項全台大專院校的藝術設計相關科系共同競爭的補助計畫,輔大應用美術研究所的兩組「視覺傳達組」及「金工組」皆榜上有名,相當優秀。



輔大應美所兩組畢展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雙雙錄取新北畢業祭。

劉彥呈坦言,畢業製作的過程是非常辛苦的,他比喻就像是在一個乾掉的水井一直挖水,要成功找到水源之前的過程一定很痛苦、很困難,「已經有很多人前人走過的道路,要從中萃取出經驗,在寫出自己的東西出來才能畢業」,過程雖然不容易,但他相信「每位參展者都是把這兩年所學的東西拿出來,此刻是最好的狀態,給觀眾、給教授看」。


▲擷取自《荼蘼花事》作品簡介:人們養花、愛花、詠花、送花。花,網羅了許多期盼,更代表許多謝幕的歲月跟正在放映的片段。我們冀望於花,象徵於花,移情於花。即使行至陌路仍能擁抱希望,因為荼蘼之後是為了下一次的盛開。故繪花、寫花、愛花,浸潤於花,生於花。

其中一位學生的作品是《外公的時代與我的風景繪葉書》,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發現外公生前留下的簡短自傳、明信片及老照片,因而開始了一段尋根之旅,調查、訪談了許多外公時代的資料後,終於拼湊出外公在二戰之前的人生故事,並1930時代的明信片風格,重現外公生涯的故事。


▲《外公的時代與我的風景繪葉書》故事與歷史意味濃厚。

參展作品中,有些人做插畫、有人做平面設計、也有人做動畫,每個人發揮所長,將兩年萃煉出的作品精華呈現給觀展人,其中也有參展者是寫純論文其實不需辦展也能畢業,但還是參與展出,實現與同學一同參展的願望。指導老師吳佩縈表示,辦展覽不只是一個成果的展現,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有機會面對外界,如何與公部門接洽、合作、如何宣傳,將自己的作品向大眾介紹,都是最重要的學習。【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


▲正式開展前佈置展場實況,每一位參展者專心地將自己的作品仔細地掛上牆壁,或透過電視將動畫影像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