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0畢業季】輔大宗教學系畢業展覽「花艷河光相繁映」 強調宗教對話的重要性

2020-06-11 • 學生生活

【2020畢業季】輔大宗教學系畢業展覽「花艷河光相繁映」 強調宗教對話的重要性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第25屆畢業展覽於5月11日至14日在國璽樓一樓展出。因應新冠肺炎影響,本次宗教學系的實體畢展一度面臨取消,讓他們必須同時準備實體與線上兩種展覽形式,不過幸虧最後疫情趨緩,實體畢展如期舉行,也讓宗教系學生得以與觀眾面對面交談,共同討論想法。
 
本次展覽主題為「花艷河光相繁映」,又可簡稱「花河繁映」,名稱取自展覽故事中的兩大虛擬教派「千蕊教」及「九河教」,分別代表多神信仰與一神信仰。「花河繁映」的諧音為「化合反應」,暗示當兩種不同教派相遇時,可能產生合作或衝突,最後終究會影響社會結構與環境。
 
宗教學系四年級、同時也是本次活動的總召廖旋銘說:「對應到台灣的現況,這則故事很像在闡述原住民信仰與漢人民間信仰的互動過程,其中可能產生不同的火花,而導致不同的歷史結局。」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廖旋銘表示,當初因學校一度停止任何大型活動,讓他感到非常擔心,除了要密切注意政府與學校的公告外,也必須常常和同學開會討論接下來要如何因應,讓他深刻體會到舉辦展覽的辛苦。不過,也因為在展覽開始前有做好相關配套措施,以及與班上同學之間的密切合作,讓他感到十分有成就感。
 
副召曾馨儀則認為,本次畢展最大的困難在於自身缺乏策展經驗。「雖然我們有上過類似的策展課程,但是從零開始做一個展覽真的很難。經過這次畢展感到收穫滿滿,學到很寶貴的經驗。」曾馨儀也說,幸虧系主任鄭印君常常給予他們實用的意見,以及系上給予他們的全力支持,才能促成這次的畢展成功落幕,令她感到非常感謝。【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房莛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