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0畢業季】西文系第五十三屆畢業公演《命懸疑線》

2020-06-11 • 學生生活

【2020畢業季】西文系第五十三屆畢業公演《命懸疑線》

▲由一群各有特色的演員,展開鬥智鬥勇的精彩故事。圖片由西文系提供

輔大西班牙語文學系第五十三屆畢業公演《命懸疑線·Al final de la cuerda》於5月9日完美落幕,西文系於實體畢業公演結束後,5月27日在德芳大樓舉行首映會,並於Youtube頻道上傳完整演出影片,並附上中文字幕,讓更多人能欣賞演出。雖然因新冠疫情的原因,公演的入場觀眾較往年少,但西文系仍利用各種管道,致力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心血結晶。
 
  公演《命懸疑線·Al final de la cuerda》的劇本取自西班牙劇作家Alfonso Paso的作品,是部充斥著黑色幽默的懸疑片。西文系系主任,同時也是公演的指導教師Miguel Ángel表示:「Alfonso Paso的作品平易近人,他身為一位哲學家,對心理學同樣有所研究,也涉略新聞學與傳播學,在這些學識中,可以觀察出角色間的關係,及對話中的關聯,去找出我們從未想過的情形。」這部劇作,角色包含等待男客的妓女、趁火打劫的小偷,甚至還有伸出狼爪的花心情聖,這群龍蛇雜處的角色因突如其來的一件懸案,被困在同一棟豪宅中,其中一條關鍵的繩子貫穿了整部戲,角色們必須急中生智、試著逃離法律責任。劇名取為《命懸疑線》,觀眾們可以觀賞到劇中角色如何利用一條繩子做出精彩且不可思議之事。
 
  此次公演也與以往完全不同,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為避免群聚感染,將表演場地從較密閉的百鍊廳改為理圖劇場,因4月後疫情漸緩,校園群聚限制放寬,以及想要與觀眾在台下一起參與活動,西文系決定開放系上師生免費入場觀看。為了節省資源,公演採取實名制電子票券,觀眾填好表單後,由系方寄送電子票券至信箱,公演當天出示即可。公演當天,西文系做好嚴謹的防疫措施,每位入場觀眾皆需進行酒精消毒與額溫測量,並填寫健康資料表。今年更有別以往錄製了整齣戲劇的影片,附上中文翻譯後上傳至Youtube頻道,讓更多無法入場的觀眾可以觀看欣賞。
 
  總召集人曾玟琳、陳怡璇說,西文系從去年12月開始籌備這次公演,共約40人左右參與,排演中後期,演員們一週的排練天數變成六天,有時一天甚至排練7個小時,非常辛苦。更因為疫情的原因,在情勢不穩定的期間,是否如期舉辦、是否該邀請現場觀眾、如何解決各種問題,使活動充滿未知數。雖然過程中充滿挫折,所幸最後這場演出仍收穫到了美好的果實。
 
這次的畢業公演,曾玟琳及陳怡璇表示,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夥伴間的磨合與相處,也讓大家的感情升溫,更認識彼此。籌備公演的過程中,大家一起集思廣益、面對挫折,運用大學四年來所學的西文能力,完成大學生活中重要的里程碑。【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睿妤報導】

 


▲呼應《命懸疑線》主題,一條關鍵繩子貫穿整個故事。圖片由西文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