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梵一場有時差零距離的交談─天主教大學如何落實跨宗教對話

2020-06-18 • 輔仁教育

台梵一場有時差零距離的交談─天主教大學如何落實跨宗教對話

由天主教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及中華民國外交部合辦之「如何在天主教大學具體落實跨宗教對話」座談會,於民國109年6月15日在輔仁天主教大學法律學院樹德樓317會議室舉行。有來自外交部歐洲司姜森司長,台北總教區即將就任的鍾安住主教、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校牧林之鼎神父,現場與會者以及線上參與者,共約七十餘人參與。

座談會於當日16:00開始,在主持人帶領祈禱之後隨即開始。我們特別邀請梵蒂岡宗座交談委員會副秘書長鮑霖神父擔任本次座談會的主講人,同時邀請宗教系鄭印君主任擔任與談人。

鮑霖神父曾經是輔仁大學宗教系的副教授,於今年初被教廷徵召到宗教交談委員會任職,對於宗教交談有著豐富的經驗。鮑神父分享他在台灣工作時與各宗教交談的經驗與心得,同時也看到一些問題與現象,因此他以一個非常了解實際情況的經驗者與我們分享外,也提出一些實際的建議以及未來輔大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例如成立宗教交談中心等具體建議,在實際運作及功能上會更能體現成效。

鄭印君主任以他在宗教系任教多年的經驗回應鮑神父的對話,可以透過校內現有的課程,比如人生哲學等融入有關自身宗教身分的認知,讓更多的人對於各宗教有更多且正向的理解及認識,而不是僅侷限在給人安慰的功能。

將近兩個小時的座談,在接近尾聲時,所有貴賓皆發言並給予勉勵,肯定宗教在台灣社會的重要性,希望能藉由學術單位的力量有更進一步合作,一起為台灣社會營造一個和諧且祥和的氛圍。

座談會於18:00在共同祈禱與大合照後圓滿結束。【法律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