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數學系張康老師將青春歲月奉獻輔大 校友齊聚追思會 感人溫馨

2020-07-09 • 輔仁教育

數學系張康老師將青春歲月奉獻輔大 校友齊聚追思會 感人溫馨

曾擔任理工學院第五任院長並在輔仁大學數學系任教將近40年的張康教授於今年3月份在美國舊金山安息主懷。為了感念一生奉獻、關懷輔大師生的張康教授,校方於6月20日在淨心堂舉行感恩追思彌撒,邀請張康教授的好朋友們及曾受張老師教導、關愛的校友與師長齊聚一堂,獻上最誠摯的感恩與懷念。
 
張康教授1950年生於台北,父親為數學老師,初中高中時代受教於古亭女中及北一女中,開啟在數學領域的學習熱情,1968年進入輔大數學系就讀,受教於白恆光修女,並於此時奠定了從事數學教育的志業,1977年返回母校數學系任教至2015年退休,近40年的青春歲月,奉獻給她熱愛的教育事業,燃燒自己的生命來作育無數的英才。一生充滿著正能量,總是帶著笑容,鼓勵著要讓學生看見未來的張康教授,曾於2016年當選輔大典範導師,並曾受邀於女科技人學會專欄人物報導,不僅與導師們或年輕學者分享教學、研究、服務、輔導的方方面面,並將她的「尊重與體諒」的快樂生活哲學與大家分享。張老師一生作育英才無數。在許多畢業多年的校友心中,張老師亦師亦友,常透過FB關心大家,每逢特別的節日,也常常藉著e-mail,傳遞思念與關愛。
 
彌撒儀式中,除主禮的柏殿宏神父,在講道中就張老師在教學/研究/行政/家庭等四個面向的努力與非常不容易的平衡,做福音的見證。曾受教於張康老師並曾為同事,1994年畢業現為政治大學應數系系主任的陳隆奇校友分享了張老師傑出的教學與研究,並不吝於分享經驗、提攜後進的往事;曾與康老師同在美國奧斯丁大學留學的學弟,現為國際副校長的李天行教授,分享於留學期間常受邀至張老師家作客,一解鄉愁的往事;江漢聲校長亦分享了曾就如何面對學生學習數學的挫折感向張康老師就教的往事:曾在中華電信服務的許見章院長則分享了張老師先生賈玉輝博士在台灣電信史上的重要地位及與張康院長的淵源。張老師唯一尚在台灣的女兒賈德瑄女士代表家屬感謝大家的參與,並說明了成立「賈玉輝博士/張康院長紀念基金」的初衷,希望能將父母的愛繼續傳下去,給更多需要被鼓勵的孩子。整個追思彌撒在隆重、溫馨的氣氛中進行。
 
追思禮儀後,久別重逢的系友及老朋友們並沒有馬上離場,而是在淨心堂二樓聖堂合影,然後到一樓大廳用餐敘舊,還有很多位退休的老師們也都回來一起追思張康老師這位多年好友,大家言談間皆是當年的趣事以及對於張康老師的思念,場面相當溫馨。當天,雖然遇到補班補課,仍有許多校友專程回到母校參加。特別是張老師中學時期的導師,高齡90歲的老師,和多位50多年前古亭女中的同學一起來參加追思會,還有多位北一女的同學們也相約一起來追憶這位大家都非常喜愛的老同學,臨行前老師特別提到,感謝校方舉辦此追思彌撒,讓他們積壓在心中已久的思念之情得以抒發。老師的一席話,令人深深感動,師生之情溢於言表。張康老師將一生青春歲月,奉獻給輔大,而這份愛也將永久傳承於輔仁大學理工學院及數學系。【理工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