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從政治素人出發,談公共參與。」 呱吉受邀輔大學生代表研習講座

2020-10-23 • 校友新聞

「從政治素人出發,談公共參與。」 呱吉受邀輔大學生代表研習講座

鼓勵輔大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以不同角度看待政治與社會的運作,輔仁大學學務處課指組主辦、學生會協辦之學生代表研習專題講座,邀請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至校演講,談談何謂公共事務的參與。
 
邱威傑議員,另一個身份是擁有近60萬訂閱人數的youtuber「呱吉」,也是輔大大傳系的校友。他希望透過自己以一位政治素人出發,去參與政治與公共事務的經驗,能為輔大學生,以及更多想要加入公共參與的年輕人,開闢出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演講中,邱威傑先分享了自己從高中開始對公共事務參與的經驗,並幽默地稱呼自己為「二十年前的『左膠』青年」。熱衷於參與政治,希望這個社會能變得更好,他認為當年由於剛解嚴,台灣社會中,公民的對政治與公共事務的參與蓬勃發展,有非常多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壇。但二十年後的現在,台灣人卻普遍對政治冷漠、對公共參與漠不關心。因此他認為要改善這個氛圍,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共同改善台灣這個大環境。
最後,邱威傑對想要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的輔大學生說,可以藉由關心一些公共議題、NGO組織發起的社會運動,例如關心性別議題、環保議題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平台,向熱心公益及公共參與的人敞開雙臂。在參與這些議題及NGO組織的過程中,會接觸到更多不同面向的社會人士、政治人物,可以讓參與者用更開闊的視野看待事物,更了解這個社會的運作方式。
 
學務長陳若琳表示:「輔大是一所綜合大學,會遇到很多不同領域的人,學習不同領域的事務,近一步跟不同的人合作,也是學習公共事務參與重要的一環。」她鼓勵輔大學生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參與公共事務,回饋社會;學生會長黃亭瑋說,希望同學能夠因為參與公共事務,了解如何改變學校、改變社會,甚至改變整個國家。「台灣是個開放自由的社會,我們在任何時刻都能成為一個公共事務的參與者,都能成為一個有政治素養的人。」【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睿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