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中美貿易戰越打越烈 台灣人的未來何去何從

2019-12-26 • 學習資源

中美貿易戰越打越烈 台灣人的未來何去何從

中美貿易戰在兩國來回交涉一年多的時間,今年12月終於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協議。儘管兩國目前都尚未簽署文件,不過在已達成共識的前提之下,同樣振奮人心。
 
前政治大學校長、現政大財務管理學系教授周行一於12月18日至輔大演講,身為財務專家的他對中美貿易戰頗有研究,認為這是一場「雙贏戰爭」,希望年輕學子能從貿易戰中得到啟示,在鉅變的社會中,找到一套與世界競爭的方法。
 
中美貿易戰的開端,被公認源起於去年年初,美國向全球洗衣機、太陽能電板徵收的「美國第一關稅」。爾後,美國又以「保護智慧財產權之名」,再次向中國更多商品課徵更高的稅金,至於中國當然不遑多讓,也予以相同待遇回擊。雙方在你來我往的談判中明顯難以達成共識,讓貿易戰成為一場各說各話的戰爭。
 
周行一認為,美國崇尚競爭的特殊文化,造就他們好勝的心態,也就是川普上任後一再提及的「美國第一」。美國極力維護其國際地位,享盡辦法招募最好的人才進入國內發展;至於中國目前整體的經濟條件雖比美國遜色,不過在科技、教育、軍事發展與人口數的逐漸進步下,正在威脅美國的國際地位,因此不會對中美貿易戰的產生感到意外。
 
台灣目前左右逢源,周行一表示,現階段我們的立場偏向哪一方都不是最好的做法,也經不起選邊站的後果,維持現狀是最好的選擇。
 
國際情勢千變萬化,年輕人該如何因應?首先,周行一強調英語能力的重要性。他認為世界的大小取決於英語程度的好壞,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就算人待在台灣,也能藉由跨國的視訊會議順利完成一件案子、一場談判,等於超越了時間與空間限制,因此鼓勵一年輕人培養優秀的「世界移動力」。
 
此外,周行一建議學生培養深入閱讀的習慣。他認為台灣人的閱讀時間少,也缺乏深入閱讀,導致我們學的少而淺。然而,專業和常識是終身學習的基礎,學生應趁早培養思考能力與精深的專業,能避免將來面臨中年失業。同時,也應培養勇敢和獨立奮鬥的精神,方能在大環境中從容不迫,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房莛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