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企管系價值創造研討會 PChome創辦人蒞臨交流

2020-11-04 • 輔仁教育

輔大企管系價值創造研討會 PChome創辦人蒞臨交流

▲輔大企管系「第18屆優質企業理念與價值創造研討會」力邀眾多零售專家蒞臨分享。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10月17日舉辦「第18屆優質企業理念與價值創造研討會」,邀請PChome創辦人詹宏志、輔大管理學研究所創所所長李仁芳等十位零售領域專家蒞臨分享;本次研討會主題『智慧零售:「店商」vs.「電商」』,吸引許多學子與校友參與交流,現場座無虛席。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智慧零售:「店商」vs.「電商」』,邀請許多零售領域的專家來分享其成功經驗,當便利商店加入電商平台的競爭,以及新型電商出現會造成零售業界的改革浪潮,同時探討店商與電商共榮、競爭的未來發展趨勢。而本次研討會的焦點為首場的主講人–PChomeOnline網路家庭出版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詹宏志,以及主持人輔仁大學管理學研究所創所所長李仁芳,以其自身的商業經驗,與現場來賓分享智慧零售的未來消費趨勢。
 
「預計在未來三年內,現今的店商及電商營運架構將再重新打造。」詹宏志提到Uber給了他啟發,「You can uber everything」每項東西都可以Uber,且將吃飯者、提供餐飲的人、機車或汽車使用者等三方撮合;其本身並無提供任何車輛,每一份訂單、每一位司機都是獨立自主工作,卻能將業餘者的生產力全放進計程車市場中,且能處理一個人整天的生活。Uber能告訴我們哪輛車比較近,同樣也能提供我們附近店家;詹宏志說,過去電商並沒有融入「位置」的概念,但Uber做到了地理優勢,這是未來電商最大的競爭與挑戰,也將改變往後的商業營運架構。
 

▲PChomeOnline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詹宏志與會分享未來消費模式。
 
輔大企業管理學系主任楊君琦提到,每年與財團法人豐群基金會合辦研討會,為輔大提供許多技術及資金協助,陪著本校一同成長,至今已達28年。她說今年也很榮幸能邀請李仁芳老師回輔大分享,過去李仁芳為管理學研究所所長時,期望能創造產學對話的機會,與基金會開始合辦研討會,當時名稱為「產業管理研討會」;到2002年中小企業在國外設廠盛行,於是改為「國際企業經營研討會」,最後才變為現今的「企業理念與價值創造研討會」,楊君琦認為價值創造的範疇極廣,能給予社會許多深度交流與延續。
 

▲邀請輔大管理學研究所創所所長李仁芳教授回輔大分享。
 
「透過研討會建立產官學研交流的平台,讓專家能聚在一起對話。」楊君琦提到舉辦研討會的動機,期許能匯聚有想法的年輕人並讓專家與之互動,比如第一屆研討會邀請了李焜耀、葉匡時,28年前剛步入社會的他們,如今活躍在許多領域中。楊君琦提到她最常在研討會中說:有些事情做一年是「一時興起」,三年是「興趣」,五年是「堅持」;如果說做了十年,「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那就是「教育」了。企業要二代接班很困難,而豐群基金會跟著輔大長達28年,對教育的貢獻實為企業典範,且能讓企管系學生永遠記得有人在支持著他們的成長。
 
近幾屆的研討會都是由輔大企管系研究生自行籌畫。楊君琦說,透過舉辦研討會來提供學生實踐的場域,讓他們親自去邀請演講者、自主提計畫,並與系上老師、豐群基金會討論研討主題,以學生為主體使他們能做中學,而師長能提供的就是支持及建議,若能沿用此自主學習的模式走跳社會,對每位學子的發展都會很好。
 
另外企管系從今年開始嘗試做「永續會展」,比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的文宣品能重複利用,以減少紙張及塑料的浪費。活動組組長張文馨說,今年大部分的宣傳品和看板都可以沿用至明年,背板和帆布旗幟等文宣品也可供農業用途;且為了讓想參與者都能共同與會,今年也開始測試線上直播,未來也能增開會議室空間讓大家遠端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翔弘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