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北部博物館從業人員 Level Up 計畫 博物館未來CEO工作坊第一場:打破典

2021-01-21 • 輔仁教育

北部博物館從業人員 Level Up 計畫 博物館未來CEO工作坊第一場:打破典

▲左起:博館所張省卿所長、織品學院蔡淑梨院長、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洪世佑執行長、故宮登陸保存處岩素芬處長、計畫主持人林秋芳教授。
 
【織品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供稿】被疫情打亂了博物館的年度規劃?最壞的時機也正是充實自我、籌備未來的絕佳時刻,北部地區的博物館朋友們,一起來LEVEL UP!博物館法發布後,為了提升小型博物館的社會效益,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特別舉辦「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 計畫」。北部計畫系列今日正式在輔仁大學啟動開跑,報名人數大幅超出預期的數倍。
 

▲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洪世佑執行長為開幕致詞。
 
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洪世佑執行長表示,博物館在疫情時代遇到虛實整合與被迫閉館的挑戰,「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 計畫」分別在中、南、東、離島舉辦系列課程,希望提供中小型館舍專業支持,北部地區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執行。織品服裝學院蔡淑梨院長表示,現在是一個終身學習的時代,博物館從業人員也要透過跨領學習促發創新。博物館學研究所張省卿所長則借鏡德國柏林博物館建立德國文化新形象的概念,期許博物館成為台灣對外文化宣傳的一份子。計畫主持人林秋芳教授說明,台灣小型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在發展過程中,受規模、資金、人力等條件限制,能發揮博物館的社會使命及效益有限,希望透過本次博物館未來CEO人才培力活動,讓相關從業人員,能在有限條件下為長遠營運提升效益。
 

▲輔大織品學院蔡淑梨院長鼓勵博物館從業人員跨域學習。
 
第一場「打破典藏的迷思─博物館典藏管理與維護」中,故宮博物館登錄保存處岩素芬處長提到台灣的氣候灣濕度較高,博物館各種材質,包括金屬、紙質、木質等的文物保存對博物館從業人員都是非常嚴峻挑戰,以及光度照明對文物的影響。下午將由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典藏組林叡秀,講解博物館文物修護保存、徵集管理等專業知識,並安排學員至輔仁大學校園美術館巡禮,包含校史館及天主教文物館的參訪,學員可親眼見到輔大校園內的楊英風與歐豪年美術館等大師級作品,以及「看覓-臺北老照片展」。
 

▲「月明」是楊英風思念母親的創作。
 
3月起還有「淡水河沿岸田野調查」、展示設計及執行」、「博物館教育與行銷的方法與策略」與見學地方博物館如何舆在地建立連結即將展開。最後會辦Level Up最終回座談會;此外,還加碼特別開放輔大博館所春季班課程,提供隨班附讀進修機會,作為本計畫附加延伸,協助培養並提升更多未來博物館人才。
 
民眾若需詢問活動詳情,北區可洽輔仁大學博物館研究所藍小姐0955-596-211,其他各區另洽臺博基金會黃小姐(02)2382-2699分機5660。
 

▲▼岩素芬老師解說文物保存與照顧。


▲貴賓與全體學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