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百年景觀計畫啟動 植栽設計添綠意人行道拓寬

2021-04-21 • 輔仁教育

輔大百年景觀計畫啟動  植栽設計添綠意人行道拓寬

▲輔大百年景觀計畫啟動
輔大校園景觀即將有新的風貌,「百年輔仁校園整體美化第一階段」已經開始動工,這次施作有三大重點,分別是把人行道拓寬、強化排水系統與全校植栽設計,總務長陳慧玲表示,工程預計將在六月完工,屆時學生行走校園內將更加安全,人行步道雨後出現水坑的情況也將改善。
 
校園內美麗的綠色廊道▲校園內美麗的綠色廊道
美麗的輔大校園,最初是由林慎白神父負責整理校園規劃,以巴洛克式軸線來設計,軸線上以古典的數理路線,彰顯幾何秩序的美感,由於全校學生人數已經超過兩萬人,步道的部分已經不敷使用,過往的設計也必須做調整,總務長陳慧玲說:「目前的步道比較狹小,學生很容易走到車道,造成人車爭道,步道拓寬後行走動線會更安全,也將改善積水情況,解決排水的問題。」
 
校園環境改造的辛苦工作人員▲校園環境改造的辛苦工作人員

校園內施工情況處處可見,許多學生都猜測是在施作排水系統,由此也看出他們對雨後不便的情況頗有感受。大二織品系的曾同學很有創意,他猜測學校可能在規劃「遊園車」、「遮陽帳篷」等等。大四法文系的朱同學看著施工的情況,認為校方可能在施作花圃與移植樹木等綠美化工程。

事實上,樹種的移植也是這次的重點項目,總務長陳慧玲說,「我們將把同樹種的林相重新整理,將種植過密、生長不良的樹木重新調整,讓綠地與人行道空間相連。」不僅樹木需要重新打理,腐蝕老舊的木平台也將拆除,重新鋪上鵝卵石以及新增座椅,讓同學可以得到更舒適的活動空間。
 
第一階段的工程施作範圍從校門口到第一個圓環,原本較為陰暗且難以接近的綠地,將打造出陽光草丘,預計在六月完工。每次的蛻變總有陣痛期,校方也相當感謝同學們的配合,等到下學期開學,同學們將可以在行走更順暢,綠意滿溢的校園環境中學習與成長,創造美好大學回憶。(總務處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