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為輔大60週年校慶更添喝采-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DSC)揭牌

2021-12-08 • 學習資源

為輔大60週年校慶更添喝采-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DSC)揭牌

▲圖一 數據科學中心(DSC)揭牌儀式,左起醫學院林瑜雯副院長、嚴任吉神父、醫學院葉炳強院長、江漢聲校長、柏殿宏神父(駐校董事)、劉振忠總主教(董事長)、袁正泰學術副校長、謝邦昌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吳文彬主任秘書、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藝術學院馮冠超院長。

【醫學院供稿/陳亭君撰】2022/12/04是輔仁大學在台復校邁入60年的大日子,舉校歡慶的同時,在醫學院也舉辦了數據科學中心的揭牌儀式,不但邀請到劉振忠總主教(董事長)、江漢聲校長、駐校董事柏殿宏神父、袁正泰學術副校長及謝邦昌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等重量級貴賓到場致詞,給予祝福及鼓勵,更代表輔大醫學院邁向數據科學時代新潮流正式啟航。

數據科學中心再出發
極為熱心的輔大美國校友,在今年初新冠疫情的中期,想起2022年是輔仁大學在台復校邁入60年的大日子,如何把這兩個偶遇事件聯結起來,為母校復校一甲子來祝壽,起初計畫成立Global Health Center是一個選項,經過多次討論,得到陳建仁院士(前副總統,本校醫學院劉建仁神父講座教授)的建議,慢慢朝向「數據科學中心」的方向發展。透過美國基金會在美校友熱心邀請,找到多位在生物統計、流病專長及藥物臨床試驗有卓越成就的校友加入討論;過程中,醫學院在資料分析及生物統計等領域已有相當成就的教師群也紛紛投入,「數據科學中心」(Data Science Center,DSC)的雛型就慢慢成型。


 
乘載思考與創造,揚帆於知識海的數據科學中心
數據科學中心的logo設計(如圖)是由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第二屆畢業校友鄭秉富學長所設計,其創作背景考量現代的社會日益多元發達,資訊產出量呈現爆炸性的成長,數據的紀錄與使用成為一門專門的學科,透過演算法和大量數據的收集與使用,可以為現況找到脈絡,為未來趨勢找到方向。設計上採用訓練腦力及發展創造力的七巧板來呈現,代表著思考與創造,如同數據的運用在大海中找出可用的拼圖塊,並且透過演算法和智慧運用拼出對人類有用的結果。以七巧板拼出快船揚帆航行於數據之海的意向,並且採用數據科學中心Data Science Center的字首,S代表演算法串聯DC兩個字母作為單位的縮寫;其中「science」是源自於拉丁語「scientia」,在中世紀的根本含義是「知識」,而所有的知識都包含在哲學體系之內,這與源於希臘語的「philosophia」詞義相近,因此「science」指對自然進行經驗與實證研究所獲得的知識。而數據之海簡化意象,設計出較和緩的曲線;引領帆船後的是突破迷霧的十字架,代表天主教教會學校的使命。

在眾人祝福中重生,成為航向遠方的起點

▲一同參與數據科學中心揭牌祈福活動之貴賓

▲ 陳建仁院士(左上)、輔大美國基金會會長姚武鍔(James Yoh)(右中)、
     副會長范淵達醫師(左中)、以及執行長錢安素(Susan Chao)(中下)

劉振忠總主教(董事長)勉勵在場的老師們:雖然大家都是這個領域的専家,但當我們遇到瓶頸時,也應該有謙遜的胸襟回應那份召叫;江漢聲校長提醒:現在已是數據時代,輔大也有許多單位進行大數據的分析研究,包含AI數據中心、管學院及理工學院開設的AI微學程等,希望透過教學、研究及產業之間的脈絡聯繫合作,幫助數據科學中心更蓬勃發展。祈福活動中,輔大美國基金會會長姚武鍔(James Yoh)、副會長范淵達醫師以及執行長錢安素(Susan Chao)以及還在隔離檢疫中的陳建仁院士,更是透過線上會議,零時差、無距離的共同見證數據科學中心的重生。

在輔仁大學復校芳華一甲子,醫學院成立數據科學中心,如同一艘在數據之海領頭的帆船,醫學院葉炳強院長祝福:這一切的結合,讓我想起福音中耶穌對著西滿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路加福音5:4),希望「數據科學中心」的啟航及再出發收穫滿滿,符合學長、姐及眾人的期許,成為輔仁大學的「Center of Excellence」,祈求聖神的帶領及聖母的護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