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讓愛生生不息~輔大醫學院大體解剖室生命樹祈福點燈禮

2021-12-21 • 輔仁教育

讓愛生生不息~輔大醫學院大體解剖室生命樹祈福點燈禮

▲2003年大直天主教公墓落成VS 2021年大直天主教公墓落成用罄 

【醫學院供稿/陳亭君報導】輔仁大學為表達對大體老師的敬意,2003年在台北大直天主教公墓特設「輔仁大學大體老師英靈祠」,買下六十個塔位安置大體老師骨灰,大體老師於課程結束後安置此,寓意大體老師與輔仁大學最終成為一家人。學校都會帶領學生前往緬懷掃墓,畢業的醫學生也會在每年清明節時回去祭拜當年的大體老師,感念無語良師的生命教育及基礎訓練。醫學系至今成立約20年,每年啟用4位大體老師,60個塔位將在2021年用罄。

 



▲輔仁大學資金與募款中心《為大體老師找個家》募款資訊
 
輔大正籌畫為未來20年的大體老師安排奉厝墓地,規劃於「三峽三德天主教公墓」,費用估計約1200萬元,這是一筆龐大的數目,醫學院進行的募款活動《為大體老師找個家》目前已經超過三分之二的目標,很感謝捐款的每位恩人對於大體老師、醫學教育的支持與付出。
 
因此,醫學院特地於MD481大體解剖室的外牆上,建構代表感恩與永續循環的「生命樹」,並於12月15日進行生命樹的點燈祈福禮,邀請到幾位捐款恩人共同見證生命樹的成長與茁壯。
 
其中『健策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趙宗信董事長以公司名義捐贈超過一百萬,並同時以個人名義捐28萬,生命樹點燈當天請其千金代表放上相應捐款數額的大葉子。
 
輔仁大學大家長 江漢聲校長捐出一個墓地的費用作為拋磚引玉,醫學院葉炳強院長、林瑜雯副院長、王英洲教務長、解剖學王嘉銓老師也共襄盛舉各自捐贈一個墓地,退休五年的輔大職員淑青姊,聽聞捐款訊息後不但馬上捐款,更在當天詢問關於大體捐贈的程序,對於輔大生命教育的投入,令人欽佩!

捐贈一個墓地的費用將獲得一片中葉子,並於點燈時親手將中葉放上生命樹。


▲捐款恩人貼上代表感恩與永續的葉子
 
在生命樹的葉片中,能找到過去醫學系畢業校友的名字,也有用畢業班級的名義捐出數十萬,過去解剖課以大體老師最後家人的心情陪伴無語教師走過最後一哩路的感動,用實際行動讓未來的學弟妹有機會因為相同的感動而堅定的走下去。


▲參與點燈祈福活動的嘉賓
 
完整的生命教育,除了對生、死的體悟理解,更可以經由「回饋」讓教育理念得以循環永續,捐款人成為幫助生命樹成長茁長的恩人,期待在捐款人善心、愛心的澆灌下,讓愛生生不息!讓輔大醫學院生命樹能夠庇蔭醫學院的生命教育,使之發揚光大、永續發展。


▲位於MD481大體解剖室外牆的生命樹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