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永續思維 在地深耕 輔大企管系碩士班登頂泰山巖瞰人文地景

2021-12-30 • 學生生活

永續思維 在地深耕    輔大企管系碩士班登頂泰山巖瞰人文地景

▲輔大企管系碩士班頂泰山巖登頂活動邀請泰山區林慶豐區長蒞臨指導
 
【企業管理學系管理學碩士班供稿】金風微徐、秋高氣爽,輔仁大學企管系碩士班於11月12日舉辦因疫情延後的迎新實體活動。結合永續思維及地方創生,延續去年的登頂泰山巖活動,今年進一步以「登高望遠,俯瞰輔仁大學」為主題,鼓勵學生以學校周邊人文地景開始探索,思考並感受在地意義,透過實際體驗與同理對話,懷抱對這片孕育的土地飲水思源之情。
 

▲頂泰山巖充滿歷史意義的人文地景
 
本次活動上午場將碩一及碩二學生分為六組依序上山,期間展現互助能力,一同克服蜿蜒曲折的山路;系主任亦帶領系上眾多師長參與,師生共同參與登山望遠的活動,共同由陌生走入在地,並沿路探訪人文地景,勾勒與輔大間的連結。下午則邀請在地深耕研究的團隊舉辦文史工作坊,與師生分享泰山區綿延的歷史與變遷,多元取樣自田野調查、線上訪談、各項文史資料萃取而成的發現,完整描繪泰山區的百種風華面孔。走出校園、走進歷史,在位處新五泰地區(新莊、五股、泰山)的輔仁大學接受教育,如何永續傳承的書寫在地一頁又一頁的篇章,將是師生們共同的社會責任。
 

▲頂泰山巖登頂合照留念
 
對於企管系碩士班初入學的研究生而言,如何讓研究擲地有聲,並融入在地關懷與社會價值,是師長們期許新生能在未來兩年致力發展的方向,也為學術領域產出更多富含在地意義的研究。企管系系主任楊君琦表示,輔仁大學企管系能擁有別於他系的優良傳統,實屬驕傲,也期許學生們能發展活力充沛的體力與征服山丘的精神,將能對抗未來遇到的各種難關。
 
登頂泰山巖已成為輔仁大學企管系碩士班的特色活動,由學生自主籌劃辦理,訓練學生「做中學」的能力,並期許能隨時反思人本價值、關懷在地,成為具備同理、創意、人文思維的管理人才。
 

▲文史團隊用心分享,師生互動熱烈